鲁迅为现代中国文化确立了“立人”方向
发表时间:2011-10-26   来源:广州日报

  鲁迅为现代中国文化的发展确立了“立人”的价值方向,目的就是要改造国民性、重铸民族精神。

  在中国国力日渐强盛的今天,他正是未来中国文化发展亟需的源头活水,为一个在新的起点上建设自身新文化传统的中国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今年是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今天为什么还要纪念鲁迅?我们觉得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鲁迅以他的文学和思想成就,构建成一座屹立东方、映照世界的文化历史坐标。

  130年前,鲁迅诞生在浙江绍兴,那是一个“风雨如磐”的时代。鲁迅在世的50余年,正是古老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型的过渡时期。当时中国所面临的危机不止是民族的存亡,还有文化的更新和文明的延续。鲁迅参与领导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正是现代中国面对危机所做出的有力回应。“五四”运动不止是一场唤醒国人的爱国民主运动,也是一场新文化、新思想、新伦理运动,它奠定了现代中国文化的基石,决定了现代中国文化的走向。

  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鲁迅的成绩和影响最为卓著。鲁迅是新文学的奠基者,他创作了现代中国第一部白话小说《狂人日记》,第一部中国古典小说的研究文献《中国小说史略》。他塑造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典型形象,阿Q、孔乙己、祥林嫂、闰土等“老中国的儿女”为国人耳熟能详。他还独创了呼吁和论战性的杂文,并将其发展成一种光彩夺目的文体。而在文学成就之外,鲁迅“以笔为旗”,参与到当时的国民革命与思想革命当中,用文学启蒙大众,用文学批判社会不公,感召了许许多多的进步青年。

  在《呐喊》出版之后,鲁迅就已经确立了在中国文化界的权威地位,被称为当时“中国文学界第一人”。1927年,茅盾在《呐喊》、《彷徨》出版后不久就明确指出,鲁迅刻画的阿Q等“老中国的儿女”能够使读者看到自己的影子,从中开出反省的道路,从而塑造中国人的精神。1937年,毛泽东发表《论鲁迅精神》,称鲁迅为“中国的第一等圣人”。1940年,他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鲁迅“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鲁迅首先是一个伟大的启蒙者。鲁迅的挚友许寿裳曾经说到,他们一起在日本留学时,经常谈论三个相关的大问题:“一、怎样才是最理想的人性?二、中国国民性中最缺乏的是什么?三、它的病根何在?”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后来就体现在鲁迅创造的文学世界中。《狂人日记》发出了忧愤深广的呐喊,对中国历史作出了惊人的批判,震动了中国的知识界,也震动了普通的中国民众。《阿Q正传》致力于改变中国人精神,沉迷于“精神胜利法”的阿Q,探讨的正是中国国民性及其病根的问题。《〈呐喊〉自序》中所说:“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这种看法,是“五四”一代新文化人的共识,也是他们致力于思想革命的动因。他们张扬个性解放,提倡人道主义,正如鲁迅所说,是要把一个“沙聚之国”变成一个“人国”。

  鲁迅为现代中国文化的发展确立了“立人”的价值方向,目的就是要改造国民性、重铸民族精神。鲁迅呼吁“真的人”,批判传统文化中“瞒和骗”的痼疾,他的“根柢在人”的“立人”思想,就是要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成为具有充分自觉与自我意识的主体,由此才能达到“群之大觉”,使中国成为一个“人国”,“屹然独见于天下”。鲁迅给“个体”、“个人”注入了“人道”的内容,把人的主体性与人的解放相联系。同时,他也深刻意识到个人主义的不足,力求将“个人”与“害人利己”相区别,将个人的主体性与民族解放、人类解放的前景联系起来。

  正是从这种启蒙立场出发,鲁迅逐渐亲近左翼思潮与共产主义运动。他参与发起、领导“左联”,带领年轻的进步作家进行文学斗争与思想斗争。他赞美那些“有确信、不自欺”的“中国的脊梁”,他倡导不畏失败、不怕孤独、永远进击的“永远革命”的人。他对于中国社会与历史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知,不仅不被任何教条所束缚,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左翼文化内在的活力与张力,增强了左翼文化的深度与广度。面对现实,他提倡清醒的现实主义和脚踏实地的韧性的战斗。鲁迅进行文化批评的核心,正在于揭示人们习以为常的观念和道德背后的历史关系。他诅咒当奴隶或者想当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心理,他批判现代社会不断产生的新形式的压迫和不平等。他拒绝任何形式的权力关系与压迫,更憎恶一切将这些不平等关系合法化的说教与谎言。

  他不是职业的革命家,他对那些把革命当作饭碗的人往往保持着警惕。鲁迅的“革命”事业是写文章、建社团、办刊物,用文化批评与文明批评的“匕首”和“投枪”进行“散兵战”、“堑壕战”。作为一个深刻影响中国政治、文化的巨人,鲁迅在政治或军事上没有一丝一毫的权力,他一生都坚守着文学、文化的岗位。作为批判旧思想、创建新文化的主将,作为开启现代中国序幕的文化巨人,鲁迅做出的独特的历史贡献,至今仍标志着现代中国文学、中国文化所曾达到的高度。它是屹立东方的文化历史坐标,一座在地壳运动中升起的高峰。

  鲁迅不仅属于他的家庭、家族,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391&encoding=UTF-8&data=AAWTTwAAAAcAAB2eAAAAAQA26bKB6L-F5Li6546w5Luj5Lit5Zu95paH5YyW56Gu56uL5LqG4oCc56uL5Lq64oCd5pa55ZCRAAAAAAAAAAAAAAAuMCwCFFfRZmGI_hx-jDZLz9n-lt_zutRnAhQrX29YH86YRHxx4BaSpaQY5mtkh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391&encoding=UTF-8&data=AAWTTwAAAAcAAB2eAAAAAQA26bKB6L-F5Li6546w5Luj5Lit5Zu95paH5YyW56Gu56uL5LqG4oCc56uL5Lq64oCd5pa55ZCRAAAAAAAAAAAAAAAuMCwCFHTO4fkCKs8FFdLx2OohGHrB0Ta_AhRg-H_1o6d0t1VhX0YEcqmjg9zU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