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之喜 温暖每颗中国心
发表时间:2012-01-24   来源:新华日报

  

    龙年春节,来得有点早。辛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纷纷盘整好手中的活计,早早踏上归乡的路途。一个共同的声音在无数人心灵深处呼喊:回家过年!

  除夕夜,正是万家团圆时,我们特邀老中青三代人,畅谈他们心中最难忘的春节故事——无论岁月更迭、韶华流逝,春节永远是家人的节日。这个以“年”为单位的驿站,总会用团圆的喜悦,温暖每一颗心房。

  最惦念:

  异乡视频送祝福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不过总有些人不能和亲人欢聚一堂。留学澳大利亚、二十出头的南京姑娘陆露,因为留在悉尼打工,将在异国他乡度过这个龙年春节。

  “我初二要上班。”陆露在QQ上和记者聊起春节安排。去年11月学校放假后,她就到一家做甜甜圈、卖咖啡的店里打工。

  2009年2月,她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读书时,已是春节过后。2010年,她在除夕前一天飞回南京。除夕夜,她和父母、外祖父母等去饭店吃了团团圆圆的年夜饭。2011年,因为要上课、考试,陆露在悉尼过了春节,节后才回南京和亲人团聚。

  “我们在朋友家包饺子、馄饨,八九个人一齐动手,还做了几个菜。”回忆起去年的春节,陆露不无遗憾:“有点像平时的朋友聚会。连春晚也没看,后来回国看的重播。”

  陆露思念起亲人来:“我外婆身体一直挺好的,就是心脏血压什么的不太稳定。外公整天笑眯眯的。其实也挺想回去陪陪他们的……”

  聊着聊着,她在QQ上打出一行“突然好伤感……”看到这几个字,记者顿觉心中不忍,为勾起了她的思乡情而道歉。“没事”,这个善解人意的姑娘立即回应,“我除夕会和家人视频一下,最希望家人平安幸福美满。”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