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老北京的年俗:过年包饺子 初二祭财神
发表时间:2012-01-24   来源:北京日报

  包饺子

  过年包饺子,至今还是北京人过年的习俗。除夕夜,各家各户剁馅儿声此起彼伏,主妇们在厨房里忙着和面,和馅儿,包饺子。虽然年菜早就备好了,但除夕这顿饺子必须年三十现包。这一天,一家老小齐上阵,不管是奶奶、小姐还是使唤丫头,全都得上手包。  

  年夜饭

  年夜饭各家有各家的拿手菜,但两样东西不能少,一个是火锅,一个是鱼。火锅热气腾腾,象征来年红红火火;鱼则取“年年有余”的好彩头。最后一道菜多是甜食,祝福往后的日子甜甜蜜蜜。这天,平日不喝酒的人也得意思意思,有酒有菜才算过了年。

  

  放鞭炮

    放鞭炮是除夕的保留项目。传说中“年”是吃人怪兽。“年”一来,树木凋敝,百草不生;“年”一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所以过年这天大家都要放鞭炮把“年”赶走。子时一过,饺子下锅,鞭炮大作,别提多喜庆了。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781&encoding=UTF-8&data=AAc6tQAAAAcAAB7uAAAAAQA66K-06K-06ICB5YyX5Lqs55qE5bm05L-X77ya6L-H5bm05YyF6aW65a2QIOWIneS6jOelrei0ouelngAAAAAAAAAAAAAALzAtAhQQ8BgwIDo6OKPOFlPamqtGD1n-PgIVAJV5Qt6yQGRaTPIiNYTXRBIY9rcT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781&encoding=UTF-8&data=AAc6tQAAAAcAAB7uAAAAAQA66K-06K-06ICB5YyX5Lqs55qE5bm05L-X77ya6L-H5bm05YyF6aW65a2QIOWIneS6jOelrei0ouelngAAAAAAAAAAAAAALjAsAhRNiGm0KCCEeX8DoJyrspmSVPGudAIUbS8otgz5d8bqMyP7GBm93-5eW8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