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并举 名家传人并重
发表时间:2010-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省临海市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始终坚持着保护传承并举、老少并重的做法。对于民间骨干艺人,临海市授予他们“民间艺术家”或“优秀民间艺术人才”称号,积极申报各级名录的代表性传承人;在生活上,尽最大努力予以关心、照顾。从2007年开始,临海泥塑、黄沙狮子、临海词调、上盘花鼓、大田板龙等非遗项目的代表性老艺人,每年都可以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到几千元的生活津贴。该市对黄沙狮子艺术团、临海词调剧团开展的重要传承、展示活动,都尽可能地予以全额补贴。同时,市里还拨出专项传承奖励资金,培养传人。对处于濒危状态、且具有重要艺术价值的黄沙狮子表演艺术团、临海词调剧团、临海泥塑传习所、上盘花鼓传习所、大田板龙传习所等都给予了政策倾斜,规定每培养一名合格艺人,市里便给予传承单位或老艺人几千元的补助奖励。

  临海市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进乡土教材的“三进”传承工作,引导青少年接触并学习优秀的民间艺术。临海词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市的回浦实验小学将其列入了本校音乐课教学内容,二至六年级共27个班级、1300余名学生均参加临海词调坐唱学习。他们还从中遴选出28位好苗子组成“临海词调春苗班”,聘请老艺人进行较系统、规范地传授。同时还组成10人的传统丝竹乐队一起伴奏,相得益彰,一气呵成。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盘花鼓,依托上盘镇中心校和各村级文化俱乐部,在浙江省级传承人王吕员等老先生的不懈努力下,经多年共同努力,先后培养了60多对传承人。今年,上盘镇中心校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传承基地”。临海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秀娟是全国优秀劳技教师,她以城西中学、大岭幼儿园、临海老年大学为传习场所,带徒学艺,不分老少,跟她学剪纸的学生已超过一万人,其中不乏技艺精湛者。(记者李 韵)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