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民俗收藏记录草原文化
发表时间:2012-02-09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渐被高科技所驱动,游牧民族所特有的风俗习惯、常用物件、正在随着历史的车轮渐渐流失,为了保留住这些早已淡出我们生活的物品,挽救那些流失的草原文化,草原儿女中的一些收藏爱好者们选择了这些看似平常但却意义非凡的藏品,来纪念和记录这些几近遗失的文化。

  让我们内蒙古独有的蒙元民俗文化收藏带领我们,重温那些草原儿女记忆中的生活场景吧!

  见证历史的蒙古族收藏

  蒙古族作为马背上的民族,他们发扬和传承了有着鲜明的游牧文化特点的蒙元文化,又广泛融入了中原农耕文化,吸纳了西域文化的有益成分,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了强劲的活力。现在在草原上交通工具虽然早已由汽车代替了马,居住场所由砖瓦房代替了蒙古包、毡帐……虽然这些昔日草原上的物品逐渐被取代,可是这些物品的精神价值却被挖掘出来,无论收藏价值还是收藏物品的多样性及其前景都深深吸引着广大的收藏爱好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的增加、文明的进步,以及游牧民族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自身需求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推动下,很多游牧民族已经转为定居生产生活的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很多日用物品渐渐被淘汰,那些曾经见证草原民族先进技术和文化的物品,年轻人或许只能从祖辈的讲述中得知了。有了这些物品的存在,这段遗失的历史,才会真实的被人记住,才会再现昔日祖辈们见证的历史。”蒙古族收藏爱好者铁先生自豪的指着他收藏的马鞍子告诉记者。

  铁先生一件一件的讲述着自己的藏品。记者发现大部分都是和蒙古族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马镫、服饰、银碗、刀具、筷子、勺子等等。看见眼前的一切,恍惚间仿佛走进一个古老的蒙古族家庭。铁先生说,蒙古族由最初的游牧民族发展到后来吸收中原文化,形成有自己特色的蒙元文化,而这些文化的进步都体现在这些人们生活的常见品,蒙古族的收藏品正是见证了这些文明与文化。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4547&encoding=UTF-8&data=AAeL0wAAAAcAAB7uAAAAAQAn6JKZ5Y-k5peP5rCR5L-X5pS26JeP6K6w5b2V6I2J5Y6f5paH5YyWAAAAAAAAAAAAAAAvMC0CFQCSxfAgy_tB8Utljq1do97ZfzgSagIUQ1Ob8kk0a62A2l0ARuCGEj5cl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4547&encoding=UTF-8&data=AAeL0wAAAAcAAB7uAAAAAQAn6JKZ5Y-k5peP5rCR5L-X5pS26JeP6K6w5b2V6I2J5Y6f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FVoJ-wVw1C9iPqNTcaYDXKSEyc1AhRzyrq8lR9TN72pek525df_ESdM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