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传统民俗走出去 长阳山歌土家神话更有味儿
发表时间:2011-12-06   来源:荆楚网

图为:土家兄弟王爱民、王爱华

图为:向柏松

  记者从湖北省文联获悉,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近日揭晓,湖北省土家兄弟凭原生态长阳山歌摘取原生态民歌金奖,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向柏松的著作《神话与民间信仰研究》获学术著作奖。“山花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

  土家兄弟爱民与爱华:最爱长阳山中唱山歌

  今年4月,首届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暨中国民间文艺第十届“山花奖”系列活动在四川绵阳举办。来自湖北长阳的土家兄弟王爱民、王爱华再次以他们独有的高音、灵动的长腔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从众多民间高手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从2004年走向央视以来,土家兄弟一路收获着各种荣誉,但在他们心中,在长阳山中唱山歌才最有味儿。

  高山出细茶,河下出棉花,窑里出细碗,碗上画莲花……这是土家兄弟夺金的《细碗莲花》,难度极高的延长高音被他们用气息控制得行腔自如,而你若理解了歌词中传达的生活劳作之美,想象山民们在高山碧水间自如地高歌,一定更加心驰神往。

  对于王爱民、王爱华兄弟而言,传唱长阳山歌似乎是他们的命运,“从小就跟着父亲学唱歌”,这种难度极高的唱腔对他们来说却自然而然。王爱民还是长阳山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

  王爱华称,“尽管关注长阳山歌的人多了,但愿意学唱的还是很少。”毕竟,长阳山歌难度太大,而且很多人会问学了有什么用?现在,很多长阳地区的民间艺人渐渐走出去为人们表演,山歌走出了大山。王爱民兄弟也已住进城里,不便随时放声高唱了。有空的时候,他们会回到长阳老家,和当地的民间艺人们一起回味真正的原生态。

  中南民大教授向柏松:神话存在于现代生活中

  神话研究在国内学术界颇为冷门,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向柏松十几年投身于神话和民间信仰研究中,著述颇丰。“神话和民俗研究在国内地位一直不高,‘山花奖’是对我长期工作的极大肯定。”向柏松表示。

  向柏松是土家人,出生地建始,东临巴东、西接恩施,受土家民俗文化熏染已久。在他的著作《神话与民间信仰研究》中,向柏松全方位地考察了水生型创世神话在人生礼俗、岁时节俗、生产习俗、衣食住行习俗中的遗存。还对土家族神话传说与土家族历史文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从神话的角度对土家族的起源和代表性文化现象作出了新的解释。“神话并不只是遥远的传说,更不是封建迷信,而是存在于我们的现代生活中的。”昨日,向柏松对记者强调,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传统民俗其实就是与远古的神话和民间信仰一脉相承的,比如土家族的摆手舞、哭嫁、跳丧等风俗。向柏松还举例,古代人多认为水象征着“孕育能力”,我国很多少数民族至今还保留着向新娘泼水祈福等传统……

  在现代、高速的今天,我们还需要神话吗?“当然!”向柏松说,神话和民间信仰是体现一个民族鲜明特色的标志,而且可以产生极大的文化向心力。比如,定期举办的大型祭祖活动,就会产生很强的民族认同感。

  不过,向柏松也建议,在当今社会,传统民俗也应该更加“现代”。比如过年放鞭炮以前是“辟邪”,现在可以取“吉祥”之意。行将消失的土家族“女儿会”变成了“万人相亲大会”,也是传统民俗另一种形式的延伸。(记者张亚利 通讯员耿广恩 鄢维新)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2706&encoding=UTF-8&data=AAZMIgAAAAcAAB7oAAAAAQBA5rmW5YyX5Lyg57uf5rCR5L-X6LWw5Ye65Y67IOmVv-mYs-WxseatjOWcn-WutuelnuivneabtOacieWRs-WEvwAAAAAAAAAAAAAALzAtAhREHDp9jmpelGHLxPr9yTe7H5GAJAIVAIBT7mWtXM0_mZnDrEQ3kTB2NhXp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2706&encoding=UTF-8&data=AAZMIgAAAAcAAB7oAAAAAQBA5rmW5YyX5Lyg57uf5rCR5L-X6LWw5Ye65Y67IOmVv-mYs-WxseatjOWcn-WutuelnuivneabtOacieWRs-WEvwAAAAAAAAAAAAAALzAtAhRFk2GIpg5As2ORHGIDfYIK7Ncu4AIVAITHEsfQDJCPjVzem_L9rbZp5Kp3&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