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章提出:要坚决制止“非遗”中“伪民俗”
发表时间:2011-12-10   来源:新华网

  在10日结束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指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中,要充分尊重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和特定内涵,坚决制止“伪民俗”。

  王文章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注意处理好保护传承与旅游的关系,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与文化创意产品、旅游产品的关系。要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在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本真性的基础上,通过适度旅游开发向外界宣传推广。在保护与旅游结合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保护、传承放在第一位,因为发展旅游而严重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要迅速落实整改措施。

  王文章强调,我们应充分尊重文化遗产背后的文化价值和特定内涵,尊重文化遗产中蕴涵的风俗、信仰和情感,不能为了追逐经济效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破坏性的商业包装,例如有的地方为了招徕游客,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场合地表演所谓的“民俗风情”,严重伤害了特定风俗的庄严感、神圣感和持有群体的情感,损害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对这类“伪民俗”旅游项目要采取措施予以坚决制止。

  此次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于12月8日至1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20&encoding=UTF-8&data=AAZrDAAAAAcAAB7qAAAAAQA_546L5paH56ug5o-Q5Ye677ya6KaB5Z2a5Yaz5Yi25q2i4oCc6Z2e6YGX4oCd5Lit4oCc5Lyq5rCR5L-X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gUxJg_aD_P-azRTqeWshXA4HhmAhR6d6j9tg1iw0HJtgRfq8dmpN7W8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0620&encoding=UTF-8&data=AAZrDAAAAAcAAB7qAAAAAQA_546L5paH56ug5o-Q5Ye677ya6KaB5Z2a5Yaz5Yi25q2i4oCc6Z2e6YGX4oCd5Lit4oCc5Lyq5rCR5L-X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DrKiXc8rscYm3zBzd2Y-ll1vFaAhRc7F_ekJxqE9IkI-fhGpEp3Ekis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