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老人”勾勒北京记忆
发表时间:2011-12-12   来源:北京日报

关庚老人为外孙女讲述着画作中自己的儿时记忆。 记者 孙戉摄

卖鞋样的

钉马掌

捏江米人的

  16开大小的稿纸,覆盖上牛皮纸封面,装订得整整齐齐,足有四大厚本,像极了早年间孩子用过的作业本。翻开这些“作业本”,就进入了“绘本老人”关庚的世界——那是他久远的儿时记忆,那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北京。

  关庚今年72岁,是一位地道的老北京人。他于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建系,曾经参加过东方广场、国家大剧院等众多重大工程的建设工作,亲历了北京的城市变迁。2000年退休后,他开始尝试着用画笔描绘自己记忆中的北京。

  安逸的胡同大院,一树一井透着古朴的怀旧意味;热闹的街边小摊儿,一景一物显得亲切而可爱——关庚用再普通不过的黑色碳素水笔,勾勒出古都的昔日风貌。在他笔下的大大小小上千幅画作之中,美好的昔日时光就这样得以定格。

  一位老北京的私家珍藏

  “我画的都是我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关庚说。他出生在东城区的新鲜胡同欢畅大院,并且曾在这里住了40多年。长大、上学、结婚、生子,胡同深处留下了他的太多私人记忆。“小时候,我总在胡同里跑来跑去,新鲜胡同的每一户人家我都很熟,到现在还能说出从1号到16号住的都是谁。”

  从这条胡同蔓延出去,关庚的记忆追溯到了城里大街上的各种商铺和小摊儿。香气四溢的油饼铺,脖子上挂着大串山里红的小贩,摆满了各种可爱造型的江米人小摊儿,引得孩子们直流口水的崩爆米花生意……虽然只是用简单的线条来勾勒,但看上去却格外生动形象,尤其是画面中人物的动作和神态,令人忍俊不禁。

  几乎每画一幅作品,关庚都能用寥寥数语,讲出一段有趣的故事。他画吹糖人的,就把“猴拉稀”的糖人描述得栩栩如生:“上半截塑一攀手瞭望的孙猴,下半截做一半截桶状物,从猴头内灌入的糖稀可从尾部小孔滴进桶里,小孩儿可以从桶里挖糖稀吃。”

  东四牌楼一带的灯市,是他笔下景象最为壮观的画面了。他特别描绘了各种样式的花灯,象灯、马灯、羊灯、狮子灯,在细腻的笔触下,个个都被画得活灵活现。灯市上出售的风筝,也让关庚记忆犹新:“明星电影院门口就有一家专卖各种青蛙风筝的摊位,青蛙的绿身子趴在风筝的中间,四周还画着很多水草……”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309&encoding=UTF-8&data=AAZxpQAAAAcAAB7nAAAAAQAk4oCc57uY5pys6ICB5Lq64oCd5Yu-5YuS5YyX5Lqs6K6w5b-GAAAAAAAAAAAAAAAvMC0CFQCJSJ0AWK2CiiEQhDjUu8pcNz9CmgIUSTqLde4qugQazjFiuPNZ0rexBz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2309&encoding=UTF-8&data=AAZxpQAAAAcAAB7nAAAAAQAk4oCc57uY5pys6ICB5Lq64oCd5Yu-5YuS5YyX5Lqs6K6w5b-GAAAAAAAAAAAAAAAuMCwCFAyPnWtHGv7nUzbuaQV-GUcbFA4NAhR5t6nztbRw8mAZ7Im25UBU090b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