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元宵:吃元宵 寓团圆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大连日报

  正月十五,农历新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日。这夜,天上一轮圆月朗照,人间万户团圆美满。形如满月的元宵,与自然天象形成极为贴切的对应,正可谓“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

  吃元宵 寓团圆

  每到正月十五,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围坐吃元宵。据记载,唐朝时元宵节吃“面茧”“圆不落角”。到了南宋,出现了“乳糖圆子”,这就是元宵的前身。及至明朝,“元宵”便成为了普遍的称呼。

  元宵一开始多被称为“汤圆”,因为开锅后它们会浮于水上,煞是好看,让人不禁联想到一轮明月挂云空。天上明月,碗里汤圆,家家户户团团圆圆,象征着团圆吉利。正月十五吃元宵作为中国传统习俗,取“团圆如月”的吉祥之意,表达着人们举家团圆的幸福心情,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东西南北中 元宵各不同

  元宵可荤可素,可咸可甜,形状不一,颜色各异。虽说正月十五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要吃元宵来庆祝佳节,可东西南北中,元宵却各不同。

  北京有奶油元宵,馅里掺有奶油,其味甜爽,奶香蕴存;天津有蜜馅元宵,用蜂蜜加上白葡萄干作馅;山东有宝塔元宵,卖家将元宵堆成宝塔,上插柳条,缀以红花,用豆沙、桂花、枣泥作馅。

  上海有咸味元宵,用猪肉、鸡肉作馅,肥瘦适当,腴而不腻;宁波有酒酿元宵,将白酒酿于汤中,使之带有酒香;扬州元宵,种类繁多,有小如桂圆者,有大如酒杯者,馅料风味各异;苏州有玫瑰元宵,小巧玲珑,别具芳香;江浙一带尤其盛行百子元宵,又叫珍珠汤圆,一碗约有百粒,形如小珠子。

  四川有鸡油元宵,用纯净鸡油作馅,皎白如雪,柔滑细腻;厦门元宵俗称“上元圆”“圆仔汤”,以甜为主,以咸为辅,有包馅元宵和不包馅的糖水元宵两种;福州有鸳鸯元宵,一碗元宵,甜咸两味,其特点是糯米皮绝不粘牙。

  花样元宵 吃法繁多

  年年元宵都是煮着吃,烹饪方法上几乎没有新鲜的尝试。怎样吃才能吃出新鲜的感觉,下面就教你几招,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元宵还可以这样吃。

  油炸元宵:如果是生元宵,可将元宵先粘上鸡蛋清,再放进锅里炸。这样炸出来的元宵有鸡蛋香味。炸时要不断翻动,以免炸得不透不匀。另外,炸时要用小火温油,这样炸出的元宵香甜可口,皮酥里糯。

  蒸元宵:将元宵摆入抹了一层油的瓷盘或金属盘里,入锅蒸熟,取出后撒上绵白糖即可。食之香糯可口,做法方便易行。蒸元宵与煮元宵,看上去好像区别不大,事实上只有亲自尝试,才知道其中的区别——煮过的软糯,蒸过的筋道。

  芝麻裹元宵:将芝麻炒酥研末,放入熬成糖糊的锅中,再倒入炸好的元宵,滚粘均匀,出锅上盘,逐个摆开,互不粘连。这种做法做出来不太像元宵,有点像麻团,但是别具风味。

  拔丝元宵:将元宵炸好备用。用食用油滑锅底,放入白糖和适量清水,用文火熬成糖稀,当糖稀冒大泡呈黄色时,放入炸好的元宵,与糖稀搅拌,迅速出锅,趁热食用,宛如金珠缠丝,别有情趣。

  烤元宵:将元宵摆入抹有底油的金属盘内,连盘放进烤箱,烤至色呈金黄,取出装盘,以绵白糖佐食,口味清香甘甜。

  三类人 不宜吃元宵

  元宵虽好,不宜多吃。不论甜馅还是咸馅,油脂含量都很高,四颗芝麻汤圆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

  另外,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要格外注意。此外,吃元宵还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因此溃疡病患者不宜吃元宵。(王英熙)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242&encoding=UTF-8&data=AAdfqgAAAAcAAB7uAAAAAQAg6Laj6LCI5YWD5a61OuWQg-WFg-WutSDlr5Plm6LlnIYAAAAAAAAAAAAAAC4wLAIUUuAFYlrdT93hQtO4KNRMoNZ6D_8CFDLyb5Cppxuan46shQmEn0TKmu6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242&encoding=UTF-8&data=AAdfqgAAAAcAAB7uAAAAAQAg6Laj6LCI5YWD5a61OuWQg-WFg-WutSDlr5Plm6LlnIYAAAAAAAAAAAAAAC8wLQIVAI05gDmLJCAT1Sk5t8JOiKBHHY5FAhQ-gST7YfgxB1vq8JaTCUkQbrfR1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