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边城吊脚楼刻不容缓 能比保护凡尔赛宫更难吗?
发表时间:2011-12-07   来源:文汇报 

——对话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阮仪三

  上海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阮仪三教授,是《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0年版)的制订者。今年9月,他受当地政府之邀再次前往凤凰考察,将于明年年初推出新版保护规划。日前,记者就凤凰古城及吊脚楼的保护,专程采访了他。

  保护古城,还是多做减法好

  文汇报:吊脚楼的建筑风格是如何形成的?它对中国建筑文化有什么意义呢?

  阮仪三:吊脚楼是苗汉居住文化融合的产物,少数民族的穴居和汉族的巢居相结合。这种吊脚楼多建筑在溪旁高坎之上或竹木掩映之间,在河岸外悬挑建屋,下用大木构架支撑而形成吊脚。一则因依山就势可减少土方工程,少占好地;二则住室离地高,一门出入,外有栏杆维护,既可避免潮湿,又可防毒蛇野兽。吊脚楼和四合院、石库门一样,都是合院式住宅,设计上讲究“尊老爱幼、阖家团聚、主尊有序、内外有别”,形成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

  但今天原汁原味的吊脚楼已经不多了。原来沱江边的吊脚楼三三两两,只有20多座,现在全满了。以前的吊脚楼是一两层,现在都是四层,样式材料也变了。这让人心里很难过,为了发展旅游业,有的地方连城墙都改过了。改过了,就不是文物意义上的城墙了。

  文物保护,以前的问题是乱拆,现在的问题是乱建。乱建的目的无非是想通过仿古,来达到发展旅游的目的。我认为,吊脚楼的保护只能做减法,不能再做加法了。法国凡尔赛宫的大屋顶也是木结构,整体上基本未做过变动,只是部分建材的小修小补。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很多木结构的老房子依旧保护得很好,有的现在依旧没有厕所。古建筑的修缮应该讲究原真性,遵循“五原”原则:原材料、原工艺、原样式、原结构、原环境。

  文汇报:沿江的不少居民都说木结构房子腐蚀严重,房屋进水漏水现象很明显,不改造没办法住。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阮仪三:木结构是我国民居建筑的精髓,在地震灾害中可以发挥“以柔克刚”的优势。吊脚楼确实容易进水,木柱也易腐蚀,但可以上漆保护,万一腐蚀了换掉不就行了么?吊脚楼作为过去“边城”人民的智慧结晶,确实已经不适合现代人的长期生活,但如果要把它当作文物,那就应该好好保护起来。只要观念上的问题解决了,政府肯拿钱出来保护吊脚楼,吊脚楼的保护还能比凡尔赛宫难吗?

  没有了“翠翠”,谁记得《边城》

  文汇报:把古城区里的机关和加工型企业搬出去的思路是对的。但我们这次去凤凰,发现吊脚楼的原住民基本上都搬走了。有一种说法:把古城让给旅游者。所以很多地方的古城区住的都是外来经商者,原住民不见了,让人感觉“边城”里没有了翠翠。您怎么评价这种现象?

  阮仪三:没有了翠翠,谁还有兴趣读《边城》?人是文化的主体,文化要靠人来传承。吊脚楼是有故事的,故事要由人来讲述。没有人,吊脚楼只剩外壳。居民也是旅游资源,爷爷在巷子里下棋,边上孙子在嬉闹,这是最舒服的“人文景观”。凤凰是什么?边寨古镇。要是没有了“边民”,谁知道你是边城?所以,一定要请原住民回来。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的老师去了威尼斯回来跟我说,威尼斯80%的人都跑了,墙上都挂着大便,一派萧条的景象。但后来政府将部分房产收购,花钱修建好之后再廉价卖给当地人,造好了“贡多拉”船廉价卖给当地人经营旅游业,当地人就愿意回来了。同样做生意,在给本地人减税的同时给外地人加税,本地人就愿意回来做生意了。现在威尼斯生机盎然。

  沱江才多长?千万不能再架桥了

  文汇报:新的《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即将在明年春季出炉,新的规划将对吊脚楼提出什么保护措施?

  阮仪三:首先,能留存的要尽量留存,能恢复的要尽量恢复;其次,以前造的“假吊脚楼”要尽可能拆掉,绝对不能再造新的假吊脚楼。还有,沱江上千万不能再架桥了。沱江在古城区有多长啊?如果再加上几座桥,是对沱江景观的破坏。

  文汇报:前些年,凤凰县领导在央视接受采访时,曾承诺如果游客量太大,将会限流。但去年游客达到了526万人次,依然没有限流。您认为适当的限流,会不会有利于兼顾保护和发展?

  阮仪三:对旅游规模的限制,至今依然没有施行。其实很简单,从景区的空间、流动时间等就可以计算出旅游的适宜人数。但如果一味地把增加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来作为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要想限制客流就比较困难。

  凤凰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搞旅游是为了发展,保护也是为了发展,而且可以促进进一步发展,所以应该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再说发展。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5180&encoding=UTF-8&data=AAZVzAAAAAcAAB7qAAAAAQBG5L-d5oqk6L655Z-O5ZCK6ISa5qW85Yi75LiN5a6557yTIOiDveavlOS_neaKpOWHoeWwlOi1m-Wuq-abtOmavu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Qxtfog8NsZdYT-D9kMYF6JwB3p9QIUNXe1j6CGGacavlbjD3zTjjzGHe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5180&encoding=UTF-8&data=AAZVzAAAAAcAAB7qAAAAAQBG5L-d5oqk6L655Z-O5ZCK6ISa5qW85Yi75LiN5a6557yTIOiDveavlOS_neaKpOWHoeWwlOi1m-Wuq-abtOmavu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RtnVLdP5L9J86uZPVWc1ecIiWLIgIUUuWRu22gBtvf7Q2S-4R0jnRt1O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