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疳娃娃”见证两千多年民俗变迁的活化石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光明网

  朱平 / 文图

  朱平 / 文图

  朱平 / 文图

朱平 / 文图

  每逢正月二十三,沿陇山周围的平凉﹑庆阳﹑天水﹑固原以至宝鸡﹑陇南﹑定西等地偏远落后的农村都有“燎疳”的习俗,尤其以陇山东麓的华亭最为盛行。村民们白天要给小孩做“疳娃娃”,挑上游街,比一比谁家做得好;晚上要用废旧的竹扫把﹑蒿草生起篝火,燎烧小孩挑了一天的“疳娃娃”。人们借助熊熊燃烧﹑“噼啪”作响的堆堆篝火,跳来跳去,燎去一年的晦气,还要扬起篝火的灰烬,看象什么庄稼开的花,预示今年什么庄稼丰收,场面气氛热烈欢快,为春节之最。

  我们对这一特殊民俗现象稍作考证和分析,不难发现:“燎疳”活动应该是“老秦人”遗留下来的古老风俗,其主旨和含义生动的再现了先民们对疾疴灾难的畏惧,和对火与“神”崇拜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455&encoding=UTF-8&data=AAeyhwAAAAcAAB7xAAAAAQA54oCc55az5aiD5aiD4oCd6KeB6K-B5Lik5Y2D5aSa5bm05rCR5L-X5Y-Y6L-B55qE5rS75YyW55-zAAAAAAAAAAAAAAAuMCwCFEBLj-_kxtvyJa4Y2c1InpVHqMM9AhRsU5YwYeivZ7_VpPlsvQYG6mT7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455&encoding=UTF-8&data=AAeyhwAAAAcAAB7xAAAAAQA54oCc55az5aiD5aiD4oCd6KeB6K-B5Lik5Y2D5aSa5bm05rCR5L-X5Y-Y6L-B55qE5rS75YyW55-zAAAAAAAAAAAAAAAwMC4CFQCGr1U7m2LFFwXELJXlJ8W9IMVbrAIVAJKIAG-aQGTeD2m2m9vm7S8Gw11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