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雷锋”庄仕华: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甘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
发表时间: 2018-07-01来源: 中国文明网

  【编者按】

  庄仕华,1973年12月入伍,197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被评为“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多年来,他牢记初心、忠诚使命,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用赤子情怀奉献党的事业,以实际行动造福边疆各族群众。在庆祝党的97岁生日之际,我们刊发庄仕华同志近期写的一篇短文,一起聆听这位老党员的“心声”。

  5月底,应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邀请,我来到陕西延安参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十周年回顾系列活动。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一直令我心驰神往。第一次来到这里,延安的山山水水让我无比激动,延安的伟大精神让我心潮澎湃,我又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了我们党始终不变的为民初心。

  活动专门安排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组织与会代表赴梁家河参观学习。延安市文明办的同志还给每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精心准备了一份“道德传家宝”——他们刚刚组织编辑出版的纪实文学《梁家河》。看梁家河、读《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生活的很多小事,给我的是深深的感动。在延安,在梁家河,可以找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大学问,更可以追寻到人民领袖一以贯之的“为人民”的初心与情怀。习近平有着坚定的信念信仰,他先后写了10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在20岁那年如愿以偿,并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树立起“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人生信念。他把艰难困苦当作最好的磨练,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与梁家河人苦在一处、甜在一起。他对梁家河有着深厚的情感,几十年来,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他始终牵挂着父老乡亲的衣食冷暖,牵挂着村里的增收致富……“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他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成为最生动的榜样,也激发起每个共产党员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我是一名有42年党龄的军医,从小就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充满感恩,这也是我最朴素的“初心”。至今我都清楚地记得,从小学到高中,我的学费是靠政府减免的,生活费和衣服是靠乡亲们和老师资助的,入伍后又是靠组织推荐上了军医大学。毕业分配时,学校想让我留校工作,但我还是回到新疆,因为那里更需要我。在新疆工作46年,我深知作为一名医生,就要秉持初心、忠诚使命,全心全意地服务边疆群众;就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做好党同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就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各族群众多做实事、多解难事。虽然工作辛苦,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有一位84岁的达汗老人和女儿花了半年多时间,用了39000粒绿豆大小的彩珠,给我绣了一面“三十九载鱼水情,心系牧民一家人”的锦旗。我觉得,这面锦旗不是送给我的,而是送给我们党、我们祖国、我们军队的!我的内心因此充满了光荣与自豪。

  这次延安之行、梁家河之行,让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共产党员要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作为共产党员,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授予我“当代雷锋”的称号。在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一辈子践行党的宗旨使命,一辈子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为建设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责任编辑: 路 弘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