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 往读者在的地方去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人民日报

  在产品创新的同时推进制度改革,激活的是新闻生产存量,做出的是发展创新增量,推动的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刚刚过去的两会,各种融媒体产品精彩纷呈。H5作品《两会喊你加入群聊》,不到24小时点击量就突破600万;短视频《英国小哥侃两会》,播放量超过1200万……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上纷纷发力,大招迭出,以优质产品收获大批粉丝。有网友评论:“从自嗨到刷屏,今年两会成为媒体融合的集中展示。”

  随着新兴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媒体融合已是大势所趋。站在时代潮头,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预判性。从“8·19”讲话提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再到“2·19”讲话要求“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为走出我们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提供了基本遵循。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中央的决策部署,正在变成媒体的生动实践。在中央媒体层面,人民日报试行“中央厨房”工作机制,通过内部资源整合成立20多个融媒体工作室,致力于提供全媒体优秀产品,“中央厨房”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样板间”;在各个地方,媒体融合同样呈现出多点开花、多样探索的局面,比如浙江日报开创了“大编辑中心+垂直采编部门”模式,湖北广播电视台打造融媒体平台“长江云”。可以说,“深入转型、深度融合、深层变革”,正从理念转变为越来越多媒体的行动,融合发展成为中国媒体向全世界递出的一张名片。

  媒体融合发展,是摆在世界上所有国家媒体面前的一道考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成熟的模式可以照搬。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在媒体融合方面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事实上一些改革创新也已经走在行业前列。比如说,以“中央厨房”打破媒介壁垒,实现了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一体化的新闻生产机制;比如说,形成了“一鱼多吃”的报道格局,新媒体产品适合快阅读,传统媒体产品适合深度解读,多种呈现形式形成组合拳,实现了分众传播和精准对接;比如说,形成了“互联互通”的用人机制,打破部门藩篱,实现人才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自由流动、打通使用。事实证明,在产品创新的同时推进制度改革,激活的是新闻生产存量,做出的是发展创新增量,推动的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客观而言,我国媒体融合进展整体上处于世界“第一方阵”,但距离融合发展的目标仍有距离。有学者这样总结媒体融合发展:将单线传播变为环形传播,将粗放生产变为精细生产,将各自为政变成资源共享。事实上,媒体融合发展,也是媒体转型升级的过程,一样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和既得利益的阻碍。如何从“相加”真正走向“相融”,避免“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两张皮?如何从物理变化真正成为化学反应,避免做成只有形式改变的面子工程?如何把技术优势真正转化为传播优势,给技术手段赋予更多情感表达、文化芬芳和时代厚重?媒体融合没有确定的答案,打开的是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应该以取得的成绩为新起点,在应对挑战中敢于试错、大胆创新,贡献更多媒体融合的“中国经验”。

  传播手段不断更新,但传播的目标是人,媒体融合发展的最终指向,也必然会是人。看到未来的读者所在,往读者在的那个地方去,我们就能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吕晓勋)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1107&encoding=UTF-8&data=AD8JIwAAAAcAAE5cAAAAAQAl5aqS5L2T6J6N5ZCIIOW-gOivu-iAheWcqOeahOWcsOaWueWOuwAAAAAAAAAAAAAALjAsAhQNAEEuwmUKrtcy4xSJm0NRr_pvKwIUNiC6i-SmQM7vor_Pd9LWH63oS4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1107&encoding=UTF-8&data=AD8JIwAAAAcAAE5cAAAAAQAl5aqS5L2T6J6N5ZCIIOW-gOivu-iAheWcqOeahOWcsOaWueWOuwAAAAAAAAAAAAAALjAsAhRCEoIjovK1xX7cPCdZwpbPIVEK5wIUHOFKF3_0ugc35SJPB3pFSvLhQu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