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自信应对危机挑战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进一步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自信是一种相信自己的心态,是我们积极工作和乐观生活的重要精神力量。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自信是民众对祖国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的充分肯定,它积淀着民族文化的基因与精神,寄寓着人民的选择和愿望,连接着国家的历史和未来。因此,文化自信既包括对国家发展路径和发展理念的积极认同,也包括对国家政治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真诚拥护,更饱蕴对自身文化根基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待。

  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需要检讨和消除文化自卑心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历经坎坷,先后遭际西方列强入侵,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饱受欺凌和歧视的现实,使许多人一面怀疑乃至否定自己文化传统的精神价值,一面从日用器物到思想文化唯西方马首是瞻。这种崇洋媚外的心态,至今在不同领域仍屡见不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如果‘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把作品在国外获奖作为最高追求,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东施效颦,热衷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绝对是没有前途的!”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有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现实作支撑,还有伏源深广、根繁叶茂的传统文化作根基。

  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说民族振兴的壮丽景观,意味着我们在国际竞争的长跑队伍中逐渐追赶上第一方阵,给了我们文化自信以充足的现实理由,那么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以悠久厚重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内涵,赋予我们文化自信以深厚底蕴和坚忍定力。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在不懈奋斗和艰辛跋涉的漫漫旅程中,积累了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丰富智慧、宝贵经验和坚毅精神。这不仅为我们今天理解、接受和消化世界各民族文化,练就了博采众长的胸襟和才干,更赋予我们深广视野和过人睿识,以纵横捭阖的手段和沉着从容的心态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

  诗书传承的中华文化,其魅力就在于它给了中华民族以行动的自觉,以及以文化为依托而取得成功的自信。在五千年中华文化里,我们能找到灿烂的典籍文化,也能感受到自强不息的行动精神,还有解决问题实现成功的坚定决心。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是我们勇敢面对困难,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五千年的文化自信给我们志存高远并志在必得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作者:钱念孙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省社科院研究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4600&encoding=UTF-8&data=ADcAeAAAAAcAAE5cAAAAAQAh5Lul5paH5YyW6Ieq5L-h5bqU5a-55Y2x5py65oyR5oiYAAAAAAAAAAAAAAAuMCwCFB_2zBFo7-sbnXDIFdSidfjw-szaAhR9jmPHBfrcI4jMI4UQZXz6cG9Y0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4600&encoding=UTF-8&data=ADcAeAAAAAcAAE5cAAAAAQAh5Lul5paH5YyW6Ieq5L-h5bqU5a-55Y2x5py65oyR5oiYAAAAAAAAAAAAAAAuMCwCFC1tk5WGAJXha0JDCnKT6rwpsZWZAhQCJuhzDT71pqq2j-U_q77u2Blg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