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谦卑倾听大自然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万物有灵,皆可入诗,人类需要摆脱“中心主义”的枷锁,平等对待所有生灵,让所有生命都共存于世界。

  金丝猴淘淘因为曾经离家出走,被父亲百般排斥,当它从苍鹰的利爪下拯救了妹妹一命之后,终于被父亲完全接纳,重享家庭温暖;大熊猫丫丫充满悲伤,它的女儿美美日渐长大,终于要离开妈妈,独闯天涯了;为养活两个孩子,雪豹达娃奋斗至最后一刻,最终还是倒在了苍茫雪地里……影像缓缓流淌,情节徐徐展开,充沛饱满的情感,电影院里无人不被触动。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正在热映,它以华丽的影像、真实的情节、细腻的情感打动观众,赢得口碑。

  电影院里,孩子们不时欢呼。欢乐之中,爱的种子悄悄在他们心里播下。当然,这部电影不仅拍给孩子们看,更拍给成年人看——在我们知之甚少的大自然一隅,在那些我们未曾倾听的群落里,竟然蕴含着如许温情。万物有灵,皆可入诗,这是多么重要的启示。

  人类自诩“万物之灵”,这本身没有错。但如果过度强化这种优越感,甚至上升到物种中心主义,派生出文化中心主义、种族中心主义,那就会变成一种无知和虚妄。这种思想观念使人类错认自己是大自然的主宰,以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为己任,把人类之外的动植物甚至整个自然界都客体化、对象化。这是当今环境问题、资源问题、物种多样性危机的思想源头之一。

  只有谦卑,才能倾听。当人类放下身段,以平视角度倾听大自然,就能听到大自然的语言,见识到写在大地上的美妙诗篇。金丝猴在雪地里双足行走,大熊猫呆萌地滚落山坡,藏羚羊和雪豹纵横驰骋,丹顶鹤翩翩起舞飞翔,这些绝美的画面令人称奇。它们在家庭生活、群体生活中展现出来的灵性和温情,更让人感到心灵震撼。

  美和爱不分家。银幕上这些美妙的生灵让我们心怀爱意。此刻我们很难想象,它们会成为动物园里圈养的展览品,会成为枪口下的猎物,会成为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甚至有一天会从我们身边消失。这促使人们反省思考,人类多么需要摆脱“中心主义”的枷锁,平等对待所有生灵,让所有生命共存于世界,实现世界的和谐、共享。

  大熊猫、金丝猴、藏羚羊和雪豹,都是极具中国特色的物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可爱的藏羚羊一度是濒临灭绝的物种。陆川导演12年前拍摄的电影《可可西里》,有力唤起了人们对于野生藏羚羊保护的关注。今天,陆川的又一部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来了,愿它能唤起更多人的大爱和悲悯,为更多物种、更多生灵带来福音,在平衡和谐的生态环境里,共享天地大美、四季轮回。(封寿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4592&encoding=UTF-8&data=ADcAcAAAAAcAAE5cAAAAAQAe6K6p5oiR5Lus6LCm5Y2R5YC-5ZCs5aSn6Ieq54S2AAAAAAAAAAAAAAAuMCwCFGp8Fb0I_IKbW_e2r8ECmoX5eQdYAhRHamCxQ0GE296XuSt4dT3gFkJ-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4592&encoding=UTF-8&data=ADcAcAAAAAcAAE5cAAAAAQAe6K6p5oiR5Lus6LCm5Y2R5YC-5ZCs5aSn6Ieq54S2AAAAAAAAAAAAAAAuMCwCFDQawN4NbE7E-gfVeEggTKXtfDCrAhRiNO0D8eXmhrXKwpHRZQC0fxNy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