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的制胜法宝:“暖”
发表时间:2016-01-18   来源:光明网

  上周,比较占据微博、微信页面的一个娱乐事件就是:已经连续播放了十二年的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播出了最后一集,从此正式停播。

  这个“告别仪式”又一次引发了《康熙》真爱粉儿们的回忆、眼泪和不舍。虽然确实也有很多人对这个节目无感甚至反感,但就凭它能收获到这么多人长达数年的爱与关注,“《康熙来了》是一个成功的综艺节目”,这个评价已是定局。

  一台综艺节目的成功,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例如节目设计、两位主持人的风格互补、小S的控场能力、主持人引导嘉宾的入戏速度极快……这些优点都很显著。但是,一个连小S自己在同蔡康永对话时都坦言“我们在节目中问了嘉宾那么多无聊的问题,开了那么多无聊的玩笑”的节目,究竟是依靠什么获得了观众这么多持之以恒的爱?

  其中最核心的一个原因,就是“暖”。这也几乎是现在所有高人气综艺节目的看家法宝。

  最近几年,“暖”这个字在网络上迅速蹿红,从最初的“暖男”,到现在,对很多图片、文章、事件,评论里就一个字“暖”!好像一个“暖”就能说明一切,而且它也确实能说明很多问题。

  曾几何时,人们抱怨城市中的钢筋水泥丛林,抱怨办公室里没完没了毫无人情味儿的宫斗法则,抱怨住在高楼里的邻居们老死不相往来,进而怀念充满温情的家乡田园村庄,这种怀念太强烈了,以至于为很多记忆中的地方镀上了一层瑰丽温和的色彩。

  但是,抱怨再多,人们也无法离开;家乡再好,暂时也不能归来。现实生活中的“冷与硬”又无力改变。在这种生存的夹缝中,人们对“暖”的渴望就日趋强烈。这个时候,综艺节目恰恰就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暖。好像深冬的电暖气,虽然只有靠近它才能暖和一小会儿,但仍旧让人期待、爱恋。

  所以在《康熙来了》中,真正吸引人们的,其实也不是那些明星的八卦、段子,而是小S和蔡康永他们这个团队间的友谊,和那些受访的名人们在节目中爆发出的真实的笑容和快乐。所有这些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气场,这种气场现在都被统称为“暖”。让观众们心甘情愿沉浸其中的,就是这个能让人感受到“暖”的氛围。

  而纵观其他综艺节目,不论是选秀类的《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我是歌手》,还是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偶像来了》,或者那些资深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最强大脑》《鲁豫有约》,都在越来越突出一个主题:“暖”。

  所以每个节目都会在进行过程中,着力让真实的人通过真实的事件,淋漓尽致地表达出亲情、友情、顽强、奋斗、坚持,这些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暖”的内容和情感,并且让这些“暖”与观众内心中的情感相呼应、相互动,让“暖”在观众与节目之间流动起来。

  这些综艺节目获得了观众尤其是大量年轻观众的好评,也正反应出了现在人们越来越喜欢“暖”,渴望“暖”。所以,在“人心向暖、向爱”这个大势所趋之下,未来有实力称霸屏幕的综艺节目,必然是出自那些懂得如何让观众感受到“暖”的制作团队。(聂昱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11332&encoding=UTF-8&data=AC95pAAAAAcAAE5cAAAAAQAn57u86Im66IqC55uu55qE5Yi26IOc5rOV5a6d77ya4oCc5pq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Bx9NDZ62HaBM475VYYute8inHAAhRuTXQ82mtc4iE5dOtyKAP-wPXTh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11332&encoding=UTF-8&data=AC95pAAAAAcAAE5cAAAAAQAn57u86Im66IqC55uu55qE5Yi26IOc5rOV5a6d77ya4oCc5pq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0RzD1UEQLOfAtAIymzwwv1SB3yAhRZ0tQH_lHC-f87nSrx6McDgRD7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