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九○后提供精神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11-28   来源:光明日报

  如何真实地了解90后的所思所想?如何让电视文化更好地反映90后的生活?这对互联网时代的电视媒体是巨大的挑战。由湖南卫视打造的电视真人情景剧节目《三里屯的朋友圈》,把真实的、普通的年轻人放在了电视屏幕前,把他们的痛苦、欢乐、努力和挫折都做了真实展现。该节目在为90后和其他年龄段的电视观众搭建起沟通桥梁的同时,也突破了流行的电视真人秀节目的表达框架,使得电视真人秀有了一个不同的新空间,创新了电视节目的表现模式。

  这个节目没有明星,摒弃了人物在镜头前的表演性,把几个真实的年轻人放在真实的环境中,展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具有强烈的真实感。节目中青年的生活状态其实正反映了当下社会的很多状况。他们是独生子女,生活在中国历史上发展最迅速的时代。他们的视野、受教育程度、生活的基础都是前几代人难以想象的。他们有期望和梦想、自信和力量,也有挫折和失败、问题和困扰。这种困扰虽然也有物质方面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精神方面的因素,比如人际交往能力不足、应对挑战的韧性不足、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不足等。正是这些当代青年人身上的“缺陷”掀起了这个节目许多形形色色的波澜。《三里屯的朋友圈》以这些微小的波澜为切入口,审视90后的成长并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力量。该节目既帮助他们化解焦虑和烦恼,又帮助他们超越困惑和挫折。在伤感和幽默中,完成了电视媒体和90后年轻人的心灵对话。该节目将青年生活的大主题和日常生活的小故事结合得非常生动,耐人寻味。它既让年轻人看到自己的镜像,又让上几代人能够真实地进入年轻人的内心世界。这样别具一格的真人剧,显示了中国电视文化的活力和魅力。

  明星真人秀试图让明星像普通人一样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中表现自己,这往往让人开始有机会把平时仰视的人平视。但这些真人秀节目故事往往简单,情境是刻意设置的,类似闯关节目的升级版,难以让人有认同感,往往只是渲染明星在特定场合的应对,而不可能深入他们真实的生活。《三里屯的朋友圈》这种素人真人剧的优势在于,它就是年轻人日常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他们的平常状态的白描。这在当下的综艺节目生态中具有独特性,对于电视综艺节目的形式创新和内容探索具有积极意义。(张颐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83975&encoding=UTF-8&data=AC2IJwAAAAcAAE5cAAAAAQAh5Li65Lmd4peL5ZCO5o-Q5L6b57K-56We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HSyOZqbJ2L8jDKctiQBKB1zbi7CAhQw1WhAByrmVEqAdEwZre57UsUm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83975&encoding=UTF-8&data=AC2IJwAAAAcAAE5cAAAAAQAh5Li65Lmd4peL5ZCO5o-Q5L6b57K-56We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CWpG5o1AqvMzhhifLKg7owEOLY_AhQH4HtDtfJgS-oNfLycXCqQho-7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