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应在健康娱乐中实现文化升级
发表时间:201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中国的电视行业进入激变的大格局中。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环境里,电视综艺节目以其不断丰富的类型和元素,以及激增的节目数量成为国内电视星图中亮眼的星群。从发展的趋势看,综艺节目如今已不再只突出娱乐性,开始有意识地加入文化元素,在娱乐中实现文化升级,这是近些年综艺节目的新气象。

  以现象级的《奔跑吧兄弟》为例,该节目凭借清新自然、轻松搞笑的节目气氛,举重若轻的叙事节奏和对观众情绪的把握,自开播以来,就成了年轻人中最受欢迎的综艺真人秀节目之一,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关注度。除了奔跑、撕名牌、趣味游戏等紧张刺激的环节,该节目越发重视对历史情境的重现和文化韵味的营造,使得除年轻人之外的受众群体也能从中获得观看的愉悦感。

  比如第三季首期洛阳站,节目在清新、轻松的基础上融入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把洛阳有代表性的白马寺、明堂和丽景门等历史古迹,通过镜头语言和游戏环节巧妙地呈现在节目中。第二期“劳动特辑”中,嘉宾选手身穿深蓝色的确良工作服,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为了实现“赢得火车票去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的目标,展开激烈的“劳动竞赛”。甚至,包括最后获胜队员的奖品也是独具历史年代气息的拖拉机模型、热水瓶、搪瓷缸子。相信很多与笔者年龄相仿的60后、70后观众,在看到这些细节时都深有感触,自然而然加深了参与感。

  曾有一段时间,综艺节目在争夺眼球上不遗余力,有些沦为了过度娱乐导致节目庸俗化。最近这个趋势却又有些逆转,综艺节目开始重视起社会效益,在追求节目品质和文化意蕴上不断挖掘潜力,形成差异化的品牌效应。

  今年开播的四川卫视综艺节目《咱们穿越吧》,作为一档历史体验真人秀节目,该节目并未停留在“秀”的阶段,而是请专家学者还原历史情境,让观众在时空穿越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厚重。

  所谓有意思的游戏,有意义的娱乐,一方面是将历史知识、旅游景观等知识信息有机植入到轻松欢乐的游戏中,另一方面便是在不影响叙事节奏的前提下,把知识点进行“润物细无声”的强化凸显。在这一点上,《奔跑吧兄弟》《咱们穿越吧》很好地诠释了综艺节目从“有意思”到“有意义”的升华。

  年轻化的受众群,轻松愉快的节目氛围与充满文化味的节目内涵,使得《奔跑吧兄弟》这一类真人秀节目,呈现出新的综艺色彩。在综艺真人秀激战的节目大时代中,可以说,“轻”虽然是综艺节目的共同特征,但在轻松中保持健康的品位,在健康中植入历史人文的元素,可以说是这类综艺节目体现出的一种自觉意识。快乐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应有之义,而植入历史人文元素、健康的快乐则是综艺节目从“有意思”到“有意义”的一种文化升级。(尹鸿 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3805&encoding=UTF-8&data=AC5KzQAAAAcAAE5cAAAAAQAz57u86Im66IqC55uu5bqU5Zyo5YGl5bq35aix5LmQ5Lit5a6e546w5paH5YyW5Y2H57qnAAAAAAAAAAAAAAAuMCwCFDg_8t8XNDaFNPBU5oJWo0CSGbVIAhR7MeDP99zV-HStJIFF2HNikdiuL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3805&encoding=UTF-8&data=AC5KzQAAAAcAAE5cAAAAAQAz57u86Im66IqC55uu5bqU5Zyo5YGl5bq35aix5LmQ5Lit5a6e546w5paH5YyW5Y2H57qnAAAAAAAAAAAAAAAuMCwCFCYn7Y5NVCkqruJZ1xEmCTBFLfhwAhQzgfIC4oSxRnXtRlxWKDDdW-sB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