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榜样的引领下争创佳绩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新华社评论员)郡县治,天下安。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受到隆重表彰,体现了中央对县委书记重要作用和贡献的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发挥优秀县委书记引领作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这次表彰,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党中央决定开展这次表彰活动,意义还在于为广大干部成长指明正确的途径。”情真意切的话语寄予殷殷期待,更饱含沉甸甸的责任。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县之内,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民生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党治国理政方方面面的决策部署大都要依靠并在县里落实。县级政权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县委书记作为主政一方的当家人、领头羊,其思想状况、责任意识、能力水平、作风品格成为决定县级领导机关执政能力的关键因素。“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好县委书记,是始终不变的职责使命,也是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榜样就是为了立标杆、明标尺,让广大县委书记对照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自查内省、量出差距、补上短板。以榜样为引领、标杆为尺度,把“三严三实”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工作里生活中,不断锤炼思想品格、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提高执政能力、推动事业发展,加强班子建设、提升领导水平,县委书记、县委班子就能成为团结带领一县人民齐心协力搞建设、谋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勉励他们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从半年前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到进一步强调“四个人”新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深邃思考,是对这一重要岗位高标准、严要求的进一步阐述,为培养选拔更多优秀县级领导干部确立了标尺,也为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落在身上,既是提高觉悟的过程,也是推动实践的过程。要做到政治上不糊涂、立场上更坚定,理想信念是压舱石,对党绝对忠诚是方向舵,只有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才能保持强大政治定力,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做政治的明白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责任是强大动力,只有时刻肩负起对党和人民的那份责任,才能勇于面对挑战、善于克服困难,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带领群众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做发展的开路人;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是关键,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忧后乐、服务群众,才能同群众心连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处处带头、向我看齐,是班子“一把手”树威立信、开展工作的必要前提,也是班子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只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才能让班子更团结、更坚强,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做班子的带头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党的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人民期待更多的好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应牢记嘱托、不负重托,以“四有”标准恪尽兴业之责,用“四个人”要求指导干事创业,向着榜样的指引、立起心中的标杆,在学习先进中提高自我,在争当先进中创造佳绩,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7559&encoding=UTF-8&data=AClQZwAAAAcAAE5cAAAAAQAh5Zyo5qac5qC355qE5byV6aKG5LiL5LqJ5Yib5L2z57upAAAAAAAAAAAAAAAuMCwCFFSgh8Bo3TSBxqoqrdaSyAre918XAhRsoA_ebWtV7f7CbZL23WRA-rs8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7559&encoding=UTF-8&data=AClQZwAAAAcAAE5cAAAAAQAh5Zyo5qac5qC355qE5byV6aKG5LiL5LqJ5Yib5L2z57upAAAAAAAAAAAAAAAuMCwCFDsXc0907iBAmHqm-bPhzMbHIopXAhRmVwQjMA75njlfSeXbBTJyFomRI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