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没接地气 评判权在群众心里——记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委书记孙巨先
发表时间:2015-06-29   来源:新华社

 

    6月25日,鞍山市立山区委书记孙巨先(左中)与同事在工作会议上讨论。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6月25日,鞍山市立山区委书记孙巨先(中)与客商在正新轮胎项目场地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新华社沈阳6月29日电(记者李铮)“县区委书记做群众工作,主要是让群众感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委书记孙巨先谈到“心中有民”的理解和实践时说,“你只有对群众付出感情、办了实事,才能和群众真正打成一片,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

  拜师学艺,深入群众生活

  “我的师傅是一位重感情、有实招的社区书记。”孙巨先经常“标榜”自己的拜师之举。

  他说的师傅是立山区灵西社区书记刘娟。刘娟已经在社区书记位置上工作了17年,社区内3000多户、9000多居民,谁家有过不去的坎,都会首先想到刘娟,哪怕只唠一会儿家常也能解开一个疙瘩。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伊始,立山区委书记孙巨先主动登上刘娟的门,要拜她为师。孙巨先说:“做群众工作,你重感情、有办法,就是我的师傅。”

  孙巨先举例说,为了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刘娟从一顿烙饼、一顿饺子打开这些人的话匣子。她抓住他们一开始怕见熟人的心理,帮助他们在其他城区找工作,从心理融化他们冰冻的世界。

  孙巨先说,刘娟就是这样一户一个办法,走进群众的生活,这就是我要请教学习的。

  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孙巨先深知,一个刘娟远远不够,而社区最缺的就是人才。这一次,他扮了一次黑脸,把借调到区机关的160名社区工作人员全都调回基层。

  人回来了,还要把心留住。为了让优秀年轻人扎根社区,孙巨先在经济待遇、发展前途上为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争取。据介绍,在立山区,社区书记只要踏踏实实把社区工作做好,就可以享受副科级待遇。

  树典型同时,孙巨先也严厉批评后进。他说,一次一户老人走失,儿女通过熟人给我打了电话寻求帮助。老人找到后,我当即批评了社区干部,你们天天喊为民服务,老百姓有困难时都不找你们,怎么让他们信任你?

  敞门接访,担起党委政府的责任

  上访,是很多基层干部最头疼的事。而孙巨先对立山区各部门的要求是敞门接访、进门家访、上门领访。孙巨先说:“信访局是党和政府的部门,老百姓有了困难,来找信访局,这不可怕,这是他们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在立山区,进门家访是信访工作人员接访后必须的工作流程。孙巨先说:“只有到上访者家里,与他们零距离接触,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第一手情况,为解决问题、息访奠定基础。”

  孙巨先回忆了自己处理的一起信访案件。他介绍,上访者的上访原因是到了退休年龄,而社保部门没有为他办理退休。信访部门经调查,未办理退休的原因是其未缴齐个人应缴费用,认定为无理访。

  孙巨先说,信访部门认定无理访的程序和结论都没错,但这并不是信访的终点,因为你没解决问题。我们通过实地上门家访了解到,当事人生活来源靠低保,无力缴费。为了体现社会老有所养的保障,我们协调社会救助补齐了3万元欠费。当事人领取退休金后,不再享受低保政策。这既解决了问题,又从另一个角度减轻了政府的负担。

  当然,孙巨先最佩服的还是师傅刘娟的社区。从她任社区书记第九个年头的2007年开始,灵西社区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

  刘娟说:“没有信访不等于没有矛盾,但只要对群众情况熟、感情深,就会在矛盾小的时候、少的时候化解掉。灵西的老百姓有天大的委屈都会找我说,我也会尽最大努力联系各部门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精准服务,把支部建在网格上

  目前,立山区正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对辖区内居民的服务落实到人,每名工作人员负责300户居民,2502名网格员已经全部到岗。

  孙巨先说:“有了这些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编制的小网格,就能服务好千家万户大民生。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对群众进行精准服务,这种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模式是加强党组织为基层服务能力的有力举措。”

  孙巨先说:“网格化管理,要求社区干部对老百姓的情况了如指掌,为群众服务到家。在这个布局条件下,区委、区政府为52万居民建立了从生到老的立体服务体系,通过社区网格辐射到每一个居民身上。”

  据介绍,经历了几次失智老人走失事件后,立山区要求社区网格逐一统计,免费为全区138名失智老人配备了智能手机。一旦老人走失,马上就可以对他进行定位,解决儿女的后顾之忧。

  孙巨先说:“中央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接地气。你接没接地气,评判权就在群众的心里。”

责任编辑:王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