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县委书记 当班长不做家长
发表时间:2015-12-21   来源:人民日报

李纪恒

  作为县委书记,要牢记“权即是责”,“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把权力用在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为发展尽责上,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之治,重在县委;重中之重,在县委书记。县委书记是地方一级党委的带头人和当家人,民生要改善,经济要发展,民族要团结,社会要和谐,政权要稳固,就看县委书记这个领头羊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新形势下,开创县域工作新局面,县委书记要知责、履责、尽责。

  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作为县委书记,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行动,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发展路径选择和发展成果共享上全面把握,既善于集中资源办大事、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又注重激励城乡居民创业增收和勤劳致富,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带领全县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把改革与发展统一起来,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作为县委书记,要顺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将改革开放之责坚定地担起来,用更加开放的视野、开放的理念、开放的办法谋划县域经济发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化解瓶颈制约、激活各类生产要素,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把城镇和乡村统一起来,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作为县委书记,要把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统筹起来,建立城乡一体化、县域一盘棋的规划管理和实施体制,形成城乡互动、良性循环的发展机制。要打破城乡分割的规划格局,抓好全域统筹、城乡一体的县域规划。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能换一任领导“翻一次烧饼”。

  把维稳与维权统一起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重大信访问题,县委书记要亲自接访、亲自研究解决、亲自督促落实,绝不能自己“躲着”,却让其他干部“顶着”;对突发事件要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敢于负责,关键时刻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处置。

  把严管与善治统一起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作为县委书记,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当“班长”不当“家长”,总揽而不独揽,领唱而不独唱。既要管方向、管大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又要牢牢抓住重点不放,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对全县重要情况、重大事项要胸中有数。

  把履职与用权统一起来,干干净净做事。作为县委书记,要牢记“权即是责”,“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把权力用在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为发展尽责上,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要时时自警、处处自省、事事自律,依法秉公用权,遵守规矩用权,恪守权力边界,做到用权有原则、决策讲科学、办事守规矩,确保权力不发生“霉变”。要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下属,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日前在与新任县委书记集体谈话时说(记者 张 帆 李茂颖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3500&encoding=UTF-8&data=AC5JnAAAAAcAAGuiAAAAAQBA5LqR5Y2X55yB5aeU5Lmm6K6w5p2O57qq5oGS77ya5Y6_5aeU5Lmm6K6wIOW9k-ePremVv-S4jeWBmuWutumVvwAAAAAAAAAAAAAAMDAuAhUAhJMeVhicdp4jGfn2Jhuq3QSM-wgCFQCFrfhTLgBHopkj7NMueH8mJKeS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3500&encoding=UTF-8&data=AC5JnAAAAAcAAGuiAAAAAQBA5LqR5Y2X55yB5aeU5Lmm6K6w5p2O57qq5oGS77ya5Y6_5aeU5Lmm6K6wIOW9k-ePremVv-S4jeWBmuWutumVvwAAAAAAAAAAAAAALjAsAhRt85HT4xdiW8umNOGgvzPYec2LUgIUKUgT7Pmd84SHXC_nkBONfQ8P2A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