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人民日报

  ——记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委书记刘志明  

  

  刘志明(右)在与村民交谈。(陈传栋摄)

  若问谁最了解铁山港区,刘志明当之无愧。20年前,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建立伊始,刘志明就扎根于此。多年来,他用脚步丈量了区内的每一个自然村,被喻为铁山港区的“活地图”。

  2011年刘志明上任区委书记之时,铁山港区的主要产业仍然是西瓜、木薯和糖蔗等农业种植,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等千亿元产业项目迟迟没有落地。

  原来,在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卫防区征地搬迁中,彬定村有的群众不配合,工作一度受阻。刘志明干脆在工地上安营扎寨,进村入户与群众谈心。最终,有群众松口告诉刘志明大家的顾虑:“搬迁后停船不便”“小孩读书路程太远”,等等。刘志明迅速组织力量在回建区附近开辟新的船泊停靠点,并筹资安排专门校车接送村民孩子上学。

  彬定村委会主任陈锡玉说,“很多村民被感动了,大家觉得不搬都不好意思了。”当年,千亿元产业骨干项目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建成投产。

  “引进好的项目不容易,要通过实干、高效的服务,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刘志明说。短短4年,铁山港区一跃成为北海发展的“火车头”,昔日的旱坡地变成了今天的产业园。

  不带随行人员、穿着朴素简单、连戴草帽都嫌麻烦——与其说是下乡考察,他的出行更像是去村里走亲戚。在田间地头呆久了,他早已被晒得黑不溜秋,皮鞋也被磨破了一双又一双,群众中已少有人不认识他,走到哪里都是熟人、都有话聊……

  近几年,铁山港区有3.6万多名群众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离开了世代相守的家园,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要时刻感激群众为发展作出的牺牲。”刘志明惦记这些搬迁的群众,多次主持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督促有关部门高标准建好回建区,并责成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就业培训,联系落户企业广开就业大门,实现村民转产就业、增创收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面对群众,就要经常为他们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带着一颗真心解决民生问题。”刘志明常说。铁山港区发展迅速,刘志明也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2010年以来,铁山港区平均每年拿出3亿元投入民生。

  在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用地用海等工作中,刘志明从不打招呼、写条子,严格管好家属、司机和亲朋好友,被称赞为“不近铜臭”的好书记。

  在选人用人上,刘志明主张为发展用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特别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维护稳定一线、化解矛盾一线“三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近两年启用的19名正科级干部和54名副科级干部中,共有52名是在“三个一线”中表现突出而得到提拔重用的,占同期提拔干部的71%。

  干部选拔出来后,如何管理?在刘志明看来,要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对‘问题干部’,该处理的坚持处理,该移交法纪机关的绝不迁就。”他说。(记者 王云娜)

责任编辑: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