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中国人越来越自信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柳丝)“中国以更自信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欧洲智库学者莎达·伊斯兰这样说。

  “中国在自身和世界发展上的巨大潜力,也大大增加了我们的信心。”比尔·盖茨这样说。

  的确,一提起中国,海外媒体、学者和企业家们纷纷产生这样的感受。

  是什么让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

  答案既复杂又简单。归根到底,是中国共产党人94年来百折不挠的长期艰苦奋斗,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民族自立自强、国家和平发展的成功道路,取得辉煌成就。

  想当初,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之时,中华大地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看今朝,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过去中国是谋求加入既有国际组织。现在,中国开始积极发起组建多边机构。6月29日,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北京见证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签署。中国正在国际社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加拿大专家说,亚投行是中国从国际“规则接受者”向“规则制定者”转变的分水岭,向世界发出了一种强有力的、具有说服力的信号。

  想当初,中国的企业还在为一个两个外商的订单发愁,戴着世界工厂的帽子,但“中国制造”的标签更多出现在“来料制造”“来料加工”的产品上。

  看今朝,中国已有超过770种制成品出口量世界第一,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当中国的高铁、清洁能源技术受到世界热捧;当中国高科技企业如华为在英法建立研发中心,比亚迪打入北美汽车研发市场;当中国公司一遍遍敲响纳斯达克的钟声……从产品到产业到产权,中国“智”造开始走向世界。

  国际智库东亚论坛研究员德赖斯代尔指出:“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充满创新机会的中心,而这几乎是一场未被注意的革命。”

  中国有理由保持自信,国际社会更可对中国保持信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当初饱受战争摧残的中国人民现如今昂首行进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

  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有主张,有担当。无论是对周边“亲、诚、惠、容”的理念,还是对非洲“真、实、亲、诚”四字箴言;无论是建设“一带一路”对接各国发展战略,还是推进全球治理共同迎接挑战;无论是发展新型大国关系,还是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曾在中美建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就多次提及,中国的选择将影响和改变世界。

  94年峥嵘岁月,弹指一挥间,世界已大变。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前途一片光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7488&encoding=UTF-8&data=AClQIAAAAAcAAE5cAAAAAQAk5piv5LuA5LmI6K6p5Lit5Zu95Lq66LaK5p2l6LaK6Ieq5L-hAAAAAAAAAAAAAAAuMCwCFDEHU4LhV8yE72Sj5tmugQEAVyTwAhRNlYZaf-MX67n6noDlk50Va5Jc1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7488&encoding=UTF-8&data=AClQIAAAAAcAAE5cAAAAAQAk5piv5LuA5LmI6K6p5Lit5Zu95Lq66LaK5p2l6LaK6Ieq5L-hAAAAAAAAAAAAAAAuMCwCFCWPcYHRruJBMyIdU-HlWEs47huRAhQNAV-kxrVeapc1wuhpVEAMwqzW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