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 咱不跟日本比行不
发表时间:2014-08-12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许多网站转载这条消息:“效仿日本!恒大球迷赛后主动捡垃圾”。消息说:“在昨晚恒大与舜天比赛后,恒大球迷赛后主动打扫看台,捡走垃圾,值得点赞。巴西世界杯期间,日本球迷在巴西捡走赛场垃圾赢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恒大球迷赛后主动打扫看台,是不是仿效日本球迷的结果?报道中没有相关内容。这些媒体把中国球迷的行为与日本球迷联系了起来,说明他们很希望中国球迷的表现不输于日本球迷。日本球迷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捡走赛场垃圾,中国媒体也有报道,中国球迷肯定也会看到,一些球迷由此而生赶超日本球迷之心,也是可能的。

  不只是在球场,一些大型活动后,垃圾遍地的情景屡屡见诸报道。这跟日本球迷比起来,确实叫人汗颜。这样一来,捡垃圾就跟国民形象、国民素质这些宏大命题联系了起来。人会比较,比较之后有差别,差别刺激了羞耻心,羞耻心促使人改变,这是好事。

  但事情还有另一面:如果没有日本球迷的刺激,没有这个比较,中国球迷还会不会赛后主动捡垃圾?或者说,还需要不需要、应该不应该在赛后主动捡垃圾?捡垃圾,是否只是为了形象?捡垃圾这个行为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在公共场所随地乱丢垃圾,一是污染了环境,影响乃至破坏了他人在公共场所的舒适感,二是对环卫工人的劳动的不尊重。对人的影响,才是评价一切人的一切公共行为的尺度,这既是最基本的尺度,也是最高的尺度。只有在内心建立了“人”的尺度,无论是在球场这样的大型公共场所,还是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你都不会乱丢垃圾,不影响他人,尊重人,不应分场合,分对象。

  一个人,身处垃圾遍地而不觉得难受,表明他没有舒适的需求,他自然不会觉得垃圾会破坏别人的舒适感;这就是说,一个人,没有受尊重的需求,自然也不会尊重他人。这应该是评价“垃圾问题”的最初的起点。赛后会去捡垃圾的球迷,一般也是不会乱丢垃圾的人,是会被别人乱丢垃圾而破坏舒适感、被尊重感的人;捡垃圾,是为了改善环境而提升自己的舒适感和被尊重感——从自身需求出发而尊重他人的需求,去改变环境,这样的行为及支持这种行为的价值观才可能是持久的。

  一个没有这种最基本的舒适需求和尊重需求的人,为了跟日本球迷比素质而加入了赛后捡垃圾的行动,他的素质究竟提高了多少?他的行动能坚持多久?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他是否会注意不要乱丢垃圾,是要打一个问号的。不知道日本球迷在巴西世界杯赛场上捡垃圾,是不是为了跟别的哪个国家比素质,比“形象”?

  其实,随地乱丢垃圾这件事,现在已经没有“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了。因为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乱丢垃圾在一些国人当中已较常见,已经成为衡量一种叫做“素质”的事物的尺度。只有尊重人,尤其是尊重普通人(包括自我尊重),成为社会成员的普遍意识,成为每个人自觉的需求,成了衡量公共行为的普遍尺度,才能说,素质——平素的质地——真正提高了。(戎国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3571&encoding=UTF-8&data=ACBAIwAAAAcAAE5cAAAAAQAi5o2h5Z6D5Zy-IOWSseS4jei3n-aXpeacrOavlOihjOS4jQAAAAAAAAAAAAAALzAtAhUAkF-TC5tBRXr4EfzwxfpKTj7Zp2kCFG_aADzENBLhqKKuXD5rp8pg-wvx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3571&encoding=UTF-8&data=ACBAIwAAAAcAAE5cAAAAAQAi5o2h5Z6D5Zy-IOWSseS4jei3n-aXpeacrOavlOihjOS4jQAAAAAAAAAAAAAALjAsAhRyW_XKqfr7YSyVoLtBLAaXGkVAtQIUYv4PpDemg4wv1njgqClYWfKMGj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