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功利土壤 诚信才能生长
发表时间:2014-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几天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只听手机那头传来一个男子声音:“喂,你听出我是谁了吗?”对方的口吻很像是熟人。“没有,你哪位?”“噢,可能是我的手机号码变了,所以你听不出来了。你还没听出我是谁啊?”我仔细辨别了一下对方声音,并不熟悉,便回答:“没有。你找哪位?”听到我的问话,对方突然把电话挂了。我意识到可能是骗子电话。赶紧上网查一下号码,是来自广州的。

  貌似熟人,套取信息,然后行骗,是当今一些骗子的惯用伎俩。此类的骚扰电话以及各种各样的行骗,如今已让许多国人防不胜防,不堪其扰、其害。坑蒙拐骗、欺诈讹诈如幽灵般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游荡,非法传销、碰瓷儿、假乞丐、电话诈骗等现象愈演愈烈。商业欺诈更是司空见惯,以至于什么食品才是安全的、买东西如何不受骗,对国人而言已成生活中的一大问题。与此同时,政府失信之事也时常困扰着企业和百姓。今天本版刊登的调查与来信,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上述问题。公德缺失、公信力丧失,让人不能不思考:如今的人是怎么啦?这个社会生了什么病?

  不容否认,近些年,某些社会病确实在生长、蔓延: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机会主义盛行,物欲横流,唯利是图、投机钻营者众,一些人对权力与金钱的顶礼膜拜,可谓登峰造极,对私利的追求不择手段,说话做事只考虑对自己升官发财特别是快速升官发财有没有利,有利就说、就做,哪怕口是心非、弄虚作假,哪怕不仁不义、违法乱纪。反之,若没好处就不说、不做,哪怕是分内之事、职责所在。而且,现实中确有不少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表面清正廉洁实际上贪腐堕落的官员不断高升,不少昧着良心赚黑钱的生意人发了财。在这种社会环境下,人们必然产生“诚信值几个钱”的疑问。

  这里有价值导向问题,也有制度导向问题。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是诚信有利还是说谎、作假、失信有利,是脚踏实地做事易过上体面生活,还是搞花拳绣腿易过上体面生活,无疑是更现实、有力的人生指挥棒。一个社会倡导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什么样的人会被这个社会所尊崇并成为这个社会的主导、榜样有直接关系。如果官运亨通的大都是为领导服务得好或用人民币服务于对己有利之人,真正为民服务者自然寥寥;同样,如果说真话、讲实情、做实事、守信用的人难得有好境遇、好前途,那么,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言行不一、弄虚作假及失信轻诺者众、骗子横行,就不足为奇。

  所以,要让人们确立诚实守信践诺的意识并使之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就必须铲除功利主义的土壤,打造公平正义社会。要从代表社会公信力的党政机关抓起,正本清源,让那些利欲熏心、权欲膨胀、唯利是图、急功近利,总想不劳而获、投机取巧、巧取豪夺者没有立足之地。只有创造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培育精神文明的土壤,让人能在日常工作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受到诚信之好、失信之恶、守法之益、违法之弊,诚信才能生长起来。(赵蓓蓓)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3564&encoding=UTF-8&data=ACBAHAAAAAcAAE5cAAAAAQAl6ZOy6Zmk5Yqf5Yip5Zyf5aOkIOivmuS_oeaJjeiDveeUn-mVvwAAAAAAAAAAAAAALjAsAhQK4aiSMYVk2Xeac7b3MkrLKVXrfgIUf1ECX0eY3U6SsFblx9tUIHBqyL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3564&encoding=UTF-8&data=ACBAHAAAAAcAAE5cAAAAAQAl6ZOy6Zmk5Yqf5Yip5Zyf5aOkIOivmuS_oeaJjeiDveeUn-mVvwAAAAAAAAAAAAAALjAsAhRapSkIwPIircNXJkZaWdROgmN8dQIUYjr8l3WnZqqLNaPf5fkkG2qDJB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