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唬”比“虎”更可怕
发表时间:2013-08-23   来源:光明日报

  雷锋常穿高档皮夹克,张海迪其实是日本国籍,李双江之子并非其亲生……这些耸人听闻的“内幕消息”经微博发出,再经“意见领袖”转载,个个成为网络热点,一时舆情鼎沸。谁会想到,这些说法全部来自网络红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的杜撰呢?

  古书《战国策·魏策二》里早有“三人成虎”的故事:只要3个人一起谎报集市有老虎,听者就会信以为真。文章生动地诠释了谣言的传播方式,提醒魏王不要误信谗言。魏王虽未能从善如流,这个故事却给后世上了生动一课。须知,网友虽然不是傻子,然而多数网友并没有考察甄别信息真伪的时间和精力。虽然媒介的多样化、传播的多选择并非错误,但谣言插上媒介的翅膀飞速向前,畸形的社会认知和价值观必将真实地伤害到每个人。网络推手、幕后黑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编着瞎话,再被不明真相的群众传播,“三人成唬”已经上演。这个“唬”比起古代的“虎”更凶猛可怕。

  希望媒体、网络传播者遵守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也希望国家更有力地打击网络乱象,给网民以真正的知情权。不要让雷锋被质疑等事件再发生。(原载大河网,作者王一凡)

责任编辑:朱波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30402&encoding=UTF-8&data=ABXTggAAAAcAAADsAAAAAQAe4oCc5ZSs4oCd5q-U4oCc6JmO4oCd5pu05Y-v5oCVAAAAAAAAAAAAAAAuMCwCFBuNEavf1rDuQpT-qR1H9xLQD53NAhRxQ1kn5fEon5bs6-LXXuejXx7Z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30402&encoding=UTF-8&data=ABXTggAAAAcAAADsAAAAAQAe4oCc5ZSs4oCd5q-U4oCc6JmO4oCd5pu05Y-v5oCVAAAAAAAAAAAAAAAvMC0CFQCBf7-fv3h03ro-9jWyhMk2Pzp7uQIUUFwSJubJ6Tz9WHTeugK9NLPY9T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