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野鸭“让路”的城市“灵魂”使人安慰
发表时间:2012-02-20   来源:千龙网

  常见报载重大工程为一棵树、一窝鸟让路,发生这样“离奇”故事的地方,通常是高度发达高度文明的地区和国度。比如,英国萨里郡亨德海德市附近一条投资3.71亿英镑建设的公路隧道,竟然因为一棵刻有二战历史见证的树而被迫改道。

  武汉中心城区有几十只斑嘴鸭留守越冬,这是很单纯的生物学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问题。然而,相较于地区发展、城市建设这类问题的“政治性”、“主流性”、“重大性”,这个边缘化、次要性的问题却能被高度重视,并能使一项重要的工程为区区“野鸭”“让路”,这使我们感受到了武汉这座城市的“灵魂”——它的发展和建设如此火热沸腾,然而,它的心灵没有浮躁,没有蒙尘。

  建设一座高度发达的城市,拥有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美轮美奂的建筑、琳琅满目的商品,甚至,即令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市民都实现了“锦衣玉食”、“财大气粗”的世俗需求,这仍然是远远不够的。物质的文明,如果没有和精神意义上的文明水乳交融、合二为一,这座金碧辉煌的城市只能算是没有灵魂的土偶木梗,而城市的发展也不可能健康、均衡、长久、可持续。

  正如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副站长朱兆泉所说,在武汉中心城区出现大批斑嘴鸭越冬是首次;城区生态环境和湖泊水质变好了,野鸭才会大批来。野鸭来了,是武汉科学、均衡发展的体现和结果;能把野鸭当“贵客”,能谦卑地延缓工程,为野鸭“让路”,是政府“政治境界”和“治理能力”的新提升,是武汉走向“物质发达、精神富足”的现代文明的“一叶知秋”、“滴水见海”。

  政通人和、山青水美,是当今社会发展屡见“畸形”、“瘸症”的现实下,人们对理性社会发展的理想愿景。欣慰地看到,在如火如荼、高速发展的前进路上,武汉,它的灵魂并没有因为“快跑”而掉队。这值得许多同样处于高速发展的城市反思。 (张渤宁)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208&encoding=UTF-8&data=AAfFGAAAAAcAAADsAAAAAQA25Li66YeO6bit4oCc6K6p6Lev4oCd55qE5Z-O5biC4oCc54G16a2C4oCd5L2_5Lq65a6J5oWwAAAAAAAAAAAAAAAvMC0CFFMSLjZGHwXvSkrdjOUpnF1zvAuSAhUAjDx9XjXJk4mSUyU9My3nujjdhm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208&encoding=UTF-8&data=AAfFGAAAAAcAAADsAAAAAQA25Li66YeO6bit4oCc6K6p6Lev4oCd55qE5Z-O5biC4oCc54G16a2C4oCd5L2_5Lq65a6J5oWwAAAAAAAAAAAAAAAuMCwCFAE0MA6msWfzTcupoUdqN47xSy8XAhRtqTZA6-MpoUSQH1mT2ycEgZJM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