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打人者以慰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近期,“公交司机被打”这样的标题,频频见诸报端,占据着纸媒版面的醒目位置。鼻梁被打断、被殴致脑出血,甚至被连捅数刀身亡……我们不忍卒读这一个又一个让人心痛不已的滴血片段。但痛定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暴力的拳头频频挥向公交司机?“公交车驾驶员”从何时开始成了高危职业?

  当然,事件频发,公交系统上下皆应省思。如何让公交管理条例更加人性化,公交司机如何更好地与乘客进行交流,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发生,甚至殃及自身生命安全……

  条例可以慢慢细化,但暴力事件频发必须探本求源、立即制止。细细参酌每件公交司机被打事件的原委,你会发现绝大多数都因一些小到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的琐事。诚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人口和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市交通日趋拥挤,人与车、车与车互相争抢有限的城市空间与道路,部分市民因此变得焦躁不安。但稍有不满便迁怒于公交司机,甚至挥起拳头以泄私愤,则凸显打人乘客交通文明意识严重缺失,甚至到了违法乱纪的程度。长此以往,打人事件伤的不仅仅是个别公交司机的身,更会刺痛整个公交司机群体的心。当公交司机人人自危,并因此产生冤怨之气,公交系统的和谐稳定也将受到更大的挑战。

  记得鲁迅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文明素质乃“立人”之本,交通文明则是建立在个人文明素质基础之上,只有司乘双方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克制冲动,选择礼让,才能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然而,摒弃有事“习惯”动手,让文明乘车、文明行车成为一种习惯,显然非一日之功。如果打人者无法站在文明的底线上,那么,我们就必须回到法律之上——出台可以有效保护公交司机的规章制度,不论公交司机受伤程度如何,只要出手殴打,一律严惩不贷,以公正严苛来扼杀打人的恶念,震慑欲挥出的重拳,保障文明的践行。只有如此,我们才可能迎来交通文明,乃至城市文明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5450&encoding=UTF-8&data=AAe2agAAAAcAAADsAAAAAQAh5Lil5oOp5omT5Lq66ICF5Lul5oWw5Z-O5biC5paH5piOAAAAAAAAAAAAAAAuMCwCFAX7JUh6qOva2GaxgKXOhlH81XcFAhRRp1VWnLIO0aJ_IAWoEpbJCuOMK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5450&encoding=UTF-8&data=AAe2agAAAAcAAADsAAAAAQAh5Lil5oOp5omT5Lq66ICF5Lul5oWw5Z-O5biC5paH5piOAAAAAAAAAAAAAAAvMC0CFGtIntJeTGdOgSiC0VwYUC32LplfAhUAkWHZ05bzMWnoat4EMyxhMXs1jO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