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骂”风波考量着什么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旅客张先生在武汉天河机场听到一个小孩用带脏字的武汉方言对父母讲话,而父母还“在那傻乐”,于是发微博爆粗口怒斥武汉方言粗鲁、城市不文明,由此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

  1月25日,就职于一家IT公司的张先生在武汉天河机场遇到这样一幕:一个小孩操着武汉方言“个××养的”对父母讲话,而父母没什么“反应”。张先生就此发实名微博,称武汉是“全国最大的农村土鳖城市”,还用了一些不文明的用词。

  这条微博很快被多次转发,许多网友加入论战。有的反驳张先生言论不当,有的为这句“汉骂”辩护,还有的称其炒作。随后,张先生发微博表示歉意。其间,易中天等专家学者和一些武汉籍名人也纷纷对此发表看法,一句“汉骂”引发了一个“大规模、高规格”的网络议题,至今仍未平息。

  日前,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回应这起“汉骂”风波,向武汉市民发出倡议:言语文明、礼貌待人,遵守公德、公共卫生等多个方面也都要注意,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网友“东湖吹雪”称,源自一件小事的“汉骂”风波,在网上引发如此激烈的争论,说明它戳到了一些人的“痛处”,抓到了一些人的“痒处”,也揭开了一些人心中的“盲区”。看待风波的本身就是一道文明素养的测试题,谁来接招?怎样接?都是对文明的考量,公众自会打分。

  碰撞

  “汉骂”有时并无恶意

  武汉市民潘先生:“汉骂”要看讲话的场合、语气,还有双方的关系,有时就是武汉人的口头禅。流露一种情绪,甚至表示亲昵,朋友之间特别是关系要好的经常这么说,其实并无恶意。

  “以骂制骂”缺乏建设性

  外地来汉经商者 陈克军:很多方言都有脏字,一个人说脏话,并不代表这个城市多数人的形象,更不代表整个城市的文明素质。不宜就此上纲上线,更不宜“以骂制骂”,这样的批评缺乏诚意和建设性。

  脏话成口头禅值得深思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小梁:当“汉骂”成了一些人的口头禅,甚至不觉得它是“脏话”,这种现象本身就值得深思。一些“汉骂”很刺耳,本地人可以接受,外地人未必明白其真实含义,这就导致理解偏差。“汉骂”影响武汉市民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人们对武汉城市形象的评价。

  拿出行动胜过打口水仗

  武汉媒体工作者张先生:“汉骂”由来已久,短期内恐怕难以消失,这次争论也是旧话重提。如果能冷静面对批评,多一些包容和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拿出行动,进一步提高全面的文明素养,用事实赢得尊重,这比口水仗的胜负更重要。假如议论完了,一切照旧,那叫可悲!(记者张志峰)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248&encoding=UTF-8&data=AAdjmAAAAAcAABhrAAAAAQAh4oCc5rGJ6aqC4oCd6aOO5rOi6ICD6YeP552A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CZDxWyBbpOcGaje82kFTTYSTLFHAhQI69-qB3JNf_gYIfxcKx6acofm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248&encoding=UTF-8&data=AAdjmAAAAAcAABhrAAAAAQAh4oCc5rGJ6aqC4oCd6aOO5rOi6ICD6YeP552A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GRSMN6AXH1Z9KEGwX291-628xAFAhQXj9pElZfXfNkG2cnjqpOLAlGv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