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若金汤的校车才是真正的面子工程
发表时间:2011-12-07   来源:北京晚报

 

    再有半个多月,2011年就过去了。对于国人来说,每个人的2011年都有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国事家事天下事。那么,郑渊洁和郑亚旗眼中的2011年中,有哪些是给他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事?对于2012年,他们有哪些期冀?

 

  政府的公务用车与学校的校车

 

  哪个更需要更换

 

  郑亚旗:今年11月16日,甘肃一辆幼儿园校车与卡车相撞,造成十多名孩子死亡。我曾经看过一张美国校车和悍马相撞的照片,悍马几乎报废,校车只伤到皮毛。希望中国的孩子也能坐上这样固若金汤的校车。

 

  郑渊洁:校车必须是一个国家最坚固的汽车。国务院已经在制定校车安全条例了,而且温总理要求必须在一个月之内制定出来。我建议所有政府部门分片承包学校,拍卖政府部门的部分公务用车,为学校装备坚固的校车。车身标明:环保局捐赠、商务部捐赠、国防部捐赠、外交部捐赠?

 

  郑亚旗:据说中国每年公车耗资2000亿元,从中拿出500亿元为学校配备坚固的校车应该是可行的。如果配备校车需要时间,那就先对校车出行实行交通管制,一切车辆避让,包括人大代表开人大会时的车队也要避让校车,校车可以走公交车专用车道。

 

  郑渊洁:有些地方的政府已经用行动关注校车安全了,今年初广东顺德乐从镇政府出资240万元为本镇诸小学在国内一家汽车厂定制了六辆校车。校车的标准和美国校车接轨,其安全系数是最强家庭轿车的40倍。希望全国各级政府向乐从镇政府学习,减少公款吃喝和出国旅游,省出财政给小学生订购美式校车,最优先和国际接轨的,应该是校车。

 

    郑亚旗:我记得你说过,你在长安街实施交通管制时多次目睹警车开道的豪华车队,你无动于衷。但是当你见到顺德地方政府捐助的校车的照片,你热泪盈眶。我们的校车应该和美国接轨,校舍和日本接轨。美式校车和日式校舍是真正的面子工程,其他面子工程可能让政府很没面子。

 

  郑渊洁:北京市政府今年耗资两千万购买和更换公务车,明年能否用同样的钱买五十辆美式校车,赠送北京五十所非重点小学?五十辆这样的校车行驶在北京街头,给北京市政府打多大的正面形象广告啊,车身喷上北京市政府赠送。每当我看到北京街头的救护车身上喷着意大利政府赠送时,我都会对意大利政府肃然起敬。广东顺德乐从镇政府用财政为学校买校车,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所有孩子乘坐坚固校车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希望快一些。

 

  北京的蓝天和空气质量达标天气

 

  为啥给人以“靠天呼吸”的感觉

 

  郑亚旗:我觉得你的“六问环保局”也是2011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我认识的人想移民国外的,主要理由就是教育和空气质量。中国留学生每年给美国带去44亿美元的学费,如果咱们的空气好了,这44亿美元可能就能留下33亿。我的外国朋友告诉我,北京除了空气,其他的真不比发达国家大都市差。其实中国不是所有地方空气都差,今年十一我去了梅里雪山,空气就很棒。你再说说六问环保局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吧!

 

  郑渊洁:一问环保局:蓝天属于诚信,没有诚信的地方空气质量不会好,治理空气污染首先要治理诚信。空气污染严重,为什么贵局官方微博上说空气质量属于“轻微污染”?二问环保局:环保局是由纳税人缴纳的税款供养的。请问为什么2011年北京市环保局用于北京污染防治的费用是537万元,而三公支出却达797万元?三问环保局:汽车尾气污染是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项目,环保局在所有机动车检测场设有尾气检测点。我每次验车时,都怀疑车虫在收取费用后与尾气检测员内外勾结成功协助尾气不合格的车主过关。请问有这种情况吗?四问环保局:长期生活在北京的人都能感受到,只要刮大风或者下大雨,空气大都会好,天色大都会蓝。无风无雨就会空气混浊不堪,给人以靠天呼吸的感觉。请问环保局,在北京的蓝天和空气质量达标天气中,老天爷的功劳所占比例是多少?五问环保局: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其空气质量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反差太大。北京奥运会时北京的空气很好,这说明北京的空气可以好。请问北京市环保局,为什么奥运会后不让北京的空气继续好呢?六问环保局:劣质空气对未成年人伤害大。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必须重点保护,沿海城市遇台风时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会停课。我建议北京环保局在北京空气质量极度恶劣时通知教育局学校停课,以使孩子们待在门窗紧闭的家中规避污浊空气,或者通知学校停止室外体育课。

 

  郑亚旗:我认为第三问最关键。现在困扰大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是灰霾,而灰霾主要是汽车尾气造成的。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说,中国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环保部门应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批评权,正视才能改变。我觉得潘副部长能正视现实,承认和正视,环境就能改进。关注空气质量的人多是好事。大家还要从我做起,少开车,不打车,坐地铁和公交车,不吃肉。

 

  醉驾和公共场所吸烟都是危害他人

 

  处罚方式为啥有天壤之别

 

  郑渊洁:我相信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的空气会好起来。2011年发生的这件事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小悦悦两年前出生在中国。今年10月13日她在广东佛山一条小巷里被汽车碾过,司机逃逸,她倒在血泊中。几分钟后又一辆汽车碾过她,司机亦逃逸。此后18人经过她,无人伸手拯救其生命。58岁的拾荒女陈贤妹伸手抱回了悦悦,用捡垃圾的手挽回了中国所有成年人最后的尊严。可惜的是悦悦2011年10月21日离开了冷漠的人间。

 

  郑亚旗:事隔10天,10月23日,烟台24岁姑娘刁娜和丈夫驾驶汽车经过通海路时,看见一女子倒在路中央血泊中。刁娜想起了小悦悦,她让丈夫停车打122和120,她站在伤者前方示意过往汽车躲避伤者。一辆汽车将刁娜撞伤,其腿部骨折,最终,倒地妇女和刁娜都获救。

 

  郑渊洁:还是好人多。今年5月1日同时实施的两个法规向国家经济的两个‘支柱产业’叫板:烟酒。然而效果却大相径庭,醉驾算刑事犯罪导致醉驾大幅下降,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形同虚设。醉驾和公共场所吸烟同样危害他人,处罚方式却天壤之别。我设想假如明年五一实施在公共场所吸烟触犯刑律,不知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会否减少?

 

  郑亚旗:北京的张先生寒窗苦读十六年,一路成绩优异,人生道路未来花团锦簇。在大学毕业之前,小张功亏一篑:五月三日醉酒驾车,其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165毫克,因触犯刑法被北京交管局刑事拘留,不能领取大学毕业证书。诸如公务员、法官、检察官、律师、证券等职业的门槛对其提升至无法逾越的高度。这样严厉的处罚,导致全国酒后驾车大幅下降,而同一天实施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由于惩罚疲软,而形同虚设。

 

  郑渊洁:2006年中国签署《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诺在2011年1月9日之前在中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个承诺没有兑现。中国有3亿烟民。3亿烟民将其余10亿人熏陶成二手烟民。一手3亿,二手10亿,中国一共有13亿烟民。希望明年政府能借鉴治理酒后驾车的成功经验,治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你个人在2011年最大的事是神马?

 

  郑亚旗:我小时候,你给我编了一部法制家庭教材《皮皮鲁和419宗罪》,将中国《刑法》规定的419项罪名编成419个童话故事。我认为对亲人最大的爱是遵纪守法,今年我将《皮皮鲁和419宗罪》制成网络游戏并上线,寓教于乐,让孩子通过玩游戏熟知中国刑法,一生平安。还有一件事就是我今年结婚了,举办了几乎只有双方家长参加的小得不能再小的婚礼,我不喜欢大张旗鼓的婚礼。你对明年的期望是神马?

 

  郑渊洁:我希望明年北京和中国的空气越来越好;校车越来越结实;老师对学生越来越和蔼;一人有难,路人争先恐后伸出援手。地沟油绝对不会流入学校餐桌?!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6344&encoding=UTF-8&data=AAZaWAAAAAcAAADsAAAAAQAw5Zu66Iul6YeR5rGk55qE5qCh6L2m5omN5piv55yf5q2j55qE6Z2i5a2Q5bel56iLAAAAAAAAAAAAAAAuMCwCFFKDfOG9E3WbqOp3Y4s6lqvFwP6WAhQmEPRxjelYfQAh2E0sGm1q97P13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6344&encoding=UTF-8&data=AAZaWAAAAAcAAADsAAAAAQAw5Zu66Iul6YeR5rGk55qE5qCh6L2m5omN5piv55yf5q2j55qE6Z2i5a2Q5bel56iLAAAAAAAAAAAAAAAuMCwCFAsH4ku3uNvxonRRLRK-R1FFKE9gAhR0FdY_ak7-8vMG6nUI342eZdA74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