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
发表时间:2011-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成果选登

    近来,一些地方连续出现令人痛心疾首的重大校车安全事故,引起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定《校车安全条例》。本课题组认为,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实施校车安全工程,为孩子们打造安全无忧的“流动校舍”。

  实施校车安全工程的可行性

  从社会公平角度看,实施校车安全工程是科学规划学校布局、促进教育公平的迫切要求。近年,多地有“撤点并校”情况。从2004年到2009年我国共减少11.4万所小学和1.86万所初中。调查显示,学校布局调整后学生平均上学距离从1.6公里增加到4.05公里。同期在各类中小学生安全事故中,有32%发生在上下学途中,其中交通事故占19.64%。政府在实现教育资源集中化、优势化,提高办学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部分学生交通不便和风险加大等问题。因此,实施校车工程既是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保障条件,也是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基础工程。

  从城市管理角度看,实施校车安全工程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研究表明,我国15座大城市由交通拥堵导致的日均损失接近10亿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北京小学生上学路途进行的调查显示,70%以上的学生需家长接送,其中有近一半是私车接送。因此,开通校车既方便家长,又可缓解交通压力。

  从经济价值角度看,实施校车安全工程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围绕校车可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产业链。美国的校车运输服务业年产值达122亿美元。对照中美两国适龄学生乘车状况,预计我国校车市场的需求量为15万辆左右。将会提供数十万校车司乘人员就业岗位,还可以带动校车配套维护等服务业。

  实施校车安全工程的难点

  目前我国校车运行模式主要有五种:学校自备车、学校租用客运公司客车、单位自己开通班车、家长自行组合租车,及校办企业公司联合社会企业从事校车运行。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安全隐患极大。

  总的来看,目前制约校车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点:

  一是成本高收益低风险大。校车收入主要是运营收入和广告收入。成本包括车辆购置及人员工资、油耗、保险、维修、折旧、管理等费用。以北京市朝阳区试点校车的9所学校为例,生均每月缴费400元至600元,投资回报期约10年左右,这表明校车是高投入低回报项目。另外,运营安全是校车的首要职责,如果出现乘员安全问题,单车经济承受能力有限,风险巨大。所以,尽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很多规模企业、专业客运单位望而却步,造成大企业不愿做、小企业无力做、个体勉强做的无序局面。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4505&encoding=UTF-8&data=AAZTKQAAAAcAAADsAAAAAQAw6K6p5qCh6L2m5oiQ5Li65a2m55Sf5a6J5YWo55qE4oCc5rWB5Yqo5qCh6IiN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EFOXwfznRwLaDeEflrN1gzWOZleAhUAgeW1jiteDbN_wrV_FZG65IasOT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4505&encoding=UTF-8&data=AAZTKQAAAAcAAADsAAAAAQAw6K6p5qCh6L2m5oiQ5Li65a2m55Sf5a6J5YWo55qE4oCc5rWB5Yqo5qCh6IiN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cGNxXXt2QkvtoxjxAm5A7WMUJAAhRU3OCIZfxorzsV05DK5RLZ_jPp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