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国家和社会共同的民生大事
发表时间:2011-12-04   来源:学习时报

  一段时间以来,接送孩童上下学的车辆发生令所有人心痛的伤亡事故,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不安。对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1月27日非常关切地强调: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

  显然,校车已经成为我们的政府工作中一项很最重要也较为迫切的大事。正如教育绝不单纯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事一样,对办好校车的事我们的各级政府和党政干部应当特别给予重视。

  为使我们的干部能更清醒地看待校车事务,仅从以下两方面说明,今日中国,校车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共同的民生大事。

  第一,校车是直接关系我国绝大多数人口和半数以上家庭的民生大事。

  2010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为15220.03万人(其中: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生的规模达到3343.52万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 2271.51万人,而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167.17万人)。2010年全国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包括学前班)2976.67万人。

  仅上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与学前在园幼儿两项合计,这部分受教育人数就多达18196.7万人。由于这18196.7万个少儿每个人的父辈和祖辈的血缘关系,他们上学放学出行至少直接关联着我国近10亿人口和大约2亿多个家庭。

  第二,教育是人类世世代代繁衍生存的必须,所以校车又是我国国民世代所需的民生大事。

  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是每个国民人生的必经阶段,也是每个国民的子女、孙子女……的必经阶段。在这个必经阶段,上学和放学是日复一日必需的社会事务。

  而现代社会的教育,与传统社会最根本的不同是,教育已经发展成大规模的社会化活动。因此,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少小羸弱的孩子们日复一日的上学和放学,就自然而然成为了现代社会衣食住行民生四事中很重要的事项。

  为了把校车的事情办好,我们不仅要从根本上认识校车是民生大事,还要清醒地看到,拥有世界上最多接受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人数的我国,要办好校车这一民生大事具体地面临哪些问题。为此,本报特约有关专家专文论述。(记者 蒋一兵)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219&encoding=UTF-8&data=AAZGUwAAAAcAAADsAAAAAQAt5qCh6L2m77ya5Zu95a625ZKM56S-5Lya5YWx5ZCM55qE5rCR55Sf5aSn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ANpAQiEMfDRjf7sEA6FuDY_Gm2GAhRB5AzB9qaIo0A9qr5D8HPPMTIOw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219&encoding=UTF-8&data=AAZGUwAAAAcAAADsAAAAAQAt5qCh6L2m77ya5Zu95a625ZKM56S-5Lya5YWx5ZCM55qE5rCR55Sf5aSn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E8WWuofpP0KoYE6gCRw97Qsk9WHAhQqX2cclt5QBynu-jZPF0B5hsLs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