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莫成“网络问罪”
发表时间:2011-07-06   来源:大众日报

漫画/李晓宜

  河南南阳一市民在“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上抱怨该市的“交通整治行动”变质成“罚钱”行动,当地公安局快速回复都是“依法依程序进行”,原本一桩小事,却因公安局回复中要对留言网友“听其言、观其行、观后效”,回复有“个性”,态度很“强硬”,被转贴到天涯论坛,引发大量网友前往“留言板”提问围观。留言管理员回复称,“工作中存在情绪急躁”的不足。(7月4日《羊城晚报》)

  时下,各地都十分重视来自网络的民意力量,纷纷开通政府网站,建立网络问政平台。然而,某些网络问政平台,要么领导长期不问政,网络问政平台形同虚设;要么网站管理员或相关部门人员越俎代庖,自作主张地替领导“问政”,使网络问政平台变了味、走了调。比如,河南南阳的“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便由公安局“强势”出镜,将“网络问政”折腾成了“网络问罪”。

  事实上,既然是“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市民在上面反映城市交通管理及交通执法乱罚款问题,就应由书记或市长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认真调查,探明事实真相之后,亲自或委托相关人员给市民作出回应,而公安局作为事涉部门,理应执行回避制度。退一步讲,即便是书记或市长责成公安局就市民反映的问题作出解释和答复,其解释和答复的内容也要经书记或市长审核同意。

  显然,当地公安局非但不虚心接受市民批评,反而态度强硬地向反映问题的市民“兴师问罪”,并绵里藏针地留下了欲将其“捉拿归案”的潜台词。可见,一旦权力缺乏约束,“网络问政”就有可能演变为“网络问罪”,网络民意也将会被其“囚禁”起来。

  相比河南南阳的“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笔者想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六位广东省领导集中听取网民意见建议,并在线回答网民相关问题的新闻(7月4日人民网)。汪洋关注到网上有骂他的网友,也有挺他的网友。对此,汪洋表示,网络问政首先应该是平等地问、虚心地接受,不计态度、不问来历,“为什么领导可以发脾气,群众不能发脾气呢?为什么领导可以骂娘,群众不能骂娘?”

  可见,开通政府网站,建立网络问政平台,各地领导首先要具有胸襟和雅量,否则,本来为民办事的网络问政很容易走向反面。(汪昌莲)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7552&encoding=UTF-8&data=AAOf8AAAAAcAAADsAAAAAQAq4oCc572R57uc6Zeu5pS_4oCd6I6r5oiQ4oCc572R57uc6Zeu572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NJngT_e4oPlTVGSKxq8snOMs6XAhQBobp5V_PS-mYRCQD3jBCPmYgy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7552&encoding=UTF-8&data=AAOf8AAAAAcAAADsAAAAAQAq4oCc572R57uc6Zeu5pS_4oCd6I6r5oiQ4oCc572R57uc6Zeu572q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Ntl0TLwWIRvOPkyJuSMtjjwpnCAIVAIACOvKC_JxJStqAUZnZ3zeamo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