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文明需要网络问政“群雄并起”
发表时间:2011-01-29   来源:南方日报

  前天正值我国农历传统的“小年”,全国17个省区市的31位党政领导齐聚网络,通过人民网发表新春贺辞,向网友拜年并致新春祝福。

  观看各省领导贺词,普遍短小精悍,网络味道十足“给力”“围观”、“拍大砖”等当下时髦的“潮语”散见其中。如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在贺辞中,将“十一五”发展总结为“神马都是浮云,科学发展才是真经,转变发展方式最给力”,跟帖网友纷纷叫好。而开创省级领导网络拜年先河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则在贺辞中表示:我们真诚希望,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发扬“思想活跃、理性务实、敢说真话、热情参与”的优良传统,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当好“潮人”、“脖主”,坚持“灌水”、“拍砖”,多多“围观”、“给力”。

  自广东而始的网络问政风潮颇有些群雄并起的味道了,网络拜年不过其中的一个表征。从今年突然广泛流行的省级领导网络拜年现象,可以看出网络这种新兴文明已经开始深入人心,并逐步走进官场。重视网民,和网民在线交流甚至和网民面对面,都显示了一个信号———领导是关心群众的。网络技术的进步给中国带来的意义并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而是社会意见阶层的崛起。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新的交流方式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从即时交流工具QQ、MSN到网络论坛,再到推特、微博,可谓日新月异。在这些交流技术的进步之中,人们在网络上发言的兴趣日渐浓烈,网络公民从早年的稀有变成了如今的随处可见。

  重视网络公民,重视草根民意,说明群众路线在中国官场有了回归的可能,大家开始认真倾听来自民间的声音,而尽量减少权力的傲慢。权力的傲慢曾经深深地伤及了这个国家百姓的心,从“请问你是哪个单位的”到“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再到“我爸是李刚”,民间对于权力变得越发警惕,乃至于部分地方还存在一定的仇恨。仇官、仇富、仇警察,这种社会心理的产生固然有贫富差距拉大的经济成因,却也有政治运行不透明、权钱结合导致社会不公平等因素。虽然这些心理未必正确,未必完全符合现实情况,但不管如何,作为官员也应当反思畸形社会心理产生的根本原因,及时作出政策的修订、更改乃至废除。31位省级领导齐聚网络向网友拜年,或许会有人指摘“作秀”,也不排除确有人存在“作秀”的可能,但只有更多的官员愿意站出来“作秀”,“秀”才有可能变成真实的存在。这就是政治文明的博弈。

  通往政治文明的路是坎坷的,也曾经是孤独的,如果孤独的路上有更多的人相伴,孤独也就消失了,文明也就在不远处了。当政治文明呈现出“群雄并起”态势的时候,这个国家的真正强大、这个民族的真正复兴,不就充满希望、英姿勃发了吗?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05&encoding=UTF-8&data=AAD2gQAAAAcAAADsAAAAAQAw5pS_5rK75paH5piO6ZyA6KaB572R57uc6Zeu5pS_4oCc576k6ZuE5bm26LW3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JDclSMaDNHgh9Xxv_rqkQJel0lAIUHw9XchKyLqwN-OGlYrI2-CW1Gu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05&encoding=UTF-8&data=AAD2gQAAAAcAAADsAAAAAQAw5pS_5rK75paH5piO6ZyA6KaB572R57uc6Zeu5pS_4oCc576k6ZuE5bm26LW3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Jbggt-CaGeOZWcfx_6qkEqq4bPAhRq1SSpoutRmXGUzIzBMBph4pZ4l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