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烟镜头"难排除 影视作品屡陷困窘之境
发表时间:2011-02-21   来源:新民晚报
  据光明日报报道,2009年度票房排列前40名的国产电影中,31部有“烟瘾”,“涉烟镜头”高达524个,累计耗时一个多小时。而同年度收视率最高的30部国产电视剧中,则28部有“烟瘾”,“涉烟镜头”2561个,令观众被动“吸烟”达8小时之久!

  国产影视剧创作竟然绝大多数“烟瘾成性”!而这些“涉烟”影视剧对观众尤其年轻观众产生的诱导功效,往往显而易见。相关疾控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半数青少年烟民表示,乃通过观看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后尝试吸烟,且最终成为烟民。与此相仿的情形是,上世纪90年代,有三分之一的好莱坞影片蓄意植入某些世界名烟商标,每年前25部最卖座的好莱坞电影中,有85%的片子存在“涉烟镜头”,以至出现了“明星吸烟效应”,令许多本不吸烟的青少年因崇拜明星而自愿加入了“电影吸烟培训班”。 

  中国是“烟草大国”,更是“烟民大国”。据统计,尽管社会各界为戒烟努力良久,但目前全国仍有3亿以上的烟民,而遭受其二手烟危害的人群更高达7.38亿之众,即有半数多的国人正惨遭烟毒的侵染与谋杀。在这样的状况下,影视剧“烟瘾成性”,无疑会对广大观众尤其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观众产生深刻影响,“温水煮青蛙效应”让他们置身吞云吐雾的影视氛围中。由于编导们营造的“水温适度”,乐在其中的观众并无任何异样感觉,随着烟毒的悄然弥漫和入侵,许多观众甚至还在优哉游哉地安享“涉烟”影视营造的“舒适”与“温馨”,可一旦等到其感觉到“烟瘾”的毒害,或渐渐感到无法忍受,终于想到要奋力一“戒”以逃命时,却发现早已为时太晚。

  其实,从透支健康的视角,控烟存在紧迫性;即便从经济绩效的视角,同样急需。有专家指出,2005年因吸烟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成本高达2526亿元,直接令当年1.4%的GDP蒸发殆尽,可当年烟草业所创利税为2400亿元。而2010年烟草业创下的负效益,更是攀升到了600多亿元之巨。正因如此,当今许多国家才明令将烟草产品列入“禁止做广告”的商品行列,可“烟瘾成性”的影视剧则相当于为烟草产品做了宣教功效强大的免费广告!鉴于此,美国迪士尼公司宣布其出品的面向家庭观众的电影,将杜绝吸烟镜头。欧洲很多国家也直接将警示观众的“电影中有吸烟镜头”的字样贴在海报上。可在我国,屡屡喊“戒”而又毫无约束力的行政律令,常常因影视编导人员不作为而每每流产。

  的确,影视作品控烟努力之所以屡陷困窘之境,首先与某些影视编导缺乏社会责任意识,自身的理念顽固有关。有编导认为,没了吸烟镜头,便将降低剧情的思想价值和艺术水准。不排除有些影视剧中难以排除“带烟镜头”,比如有关鲁迅的电影,但吸烟的镜头是不是可以尽量少一点,因为很明确的一点是:作为思想家的鲁迅,构成其形象的最首要文化符号,并不是像“烟鬼”一样烟不离嘴。 (周士君)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227&encoding=UTF-8&data=AAEh8wAAAAcAAADsAAAAAQA2IuW4pueDn-mVnOWktCLpmr7mjpLpmaQg5b2x6KeG5L2c5ZOB5bGh6Zm35Zuw56qY5LmL5aKDAAAAAAAAAAAAAAAuMCwCFF8uVThNrRVkP6xVyIUiFp6j-risAhRwibToByxPHYBHM6JU0-PxshW3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227&encoding=UTF-8&data=AAEh8wAAAAcAAADsAAAAAQA2IuW4pueDn-mVnOWktCLpmr7mjpLpmaQg5b2x6KeG5L2c5ZOB5bGh6Zm35Zuw56qY5LmL5aKDAAAAAAAAAAAAAAAuMCwCFDqR_tuP2qYiKQypzr3i7dAFTlXMAhRebORUBq2u13W0e52E583HOrAh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