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学院"横空出世 "诸葛亮现象"引争议
发表时间:2011-0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严肃点,诸葛亮班上课呢!据说是“中国第一”的孔明学院,日前在湖北襄阳学院正式成立了。这个学院内设立了“诸葛亮一班”和“诸葛亮二班”,实行4~6年的弹性学制,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学校颁发与其所学及特长相适应的学历证书和孔明学院“诸葛亮班”学历证书。(《武汉晚报》4月7日)

  这个横空出世的“孔明学院”、“诸葛亮班”消息甫出,立即引起网友的调侃和奚落。有网友宣布:“悟空学院即将成立”;有网友则预言:“办学成了闹剧,将来恐怕还会有‘张飞学院’、‘关公学院’”。面对网友如潮的指责,一向以弘扬“隆中精神”为使命的襄阳学院,想来或有冤枉之慨。自视严肃的诸葛亮班,何以竟然成了网友戏谑恶搞的靶子了呢?

  首先,学院、学科的设置应该遵循科学的原则,有调研、有规划、有论证,绝不能率性而为,随意设置。一者,襄阳学院本身只是一个“学院”,何以能够再下设“孔明学院”?再者,即便勉强设置了这个学院,具体的学科构架、课程设置、学术方向等,均需有具体的考量和安排,岂止是语焉不详的所谓“弹性学制”、“诸葛亮学历证书”等所能涵盖的?

  其次,深入研究诸葛亮,完全可以多做事、少炒作,不一定非要搞出来一个孔明学院来。时下大学学风的浮躁,就此可见一斑。地方政府宣传当地名人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是,大学办学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学术独立。大凡地方名人都单设学院,岂不乱套。更何况,在湖北襄阳、河南南阳争夺诸葛亮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襄阳学院此举很难不让人作其他解读。

  再次,大学办学的创新,应该体现在理念的渗透、精神价值的认同上,仅仅祭出一个孔明的名号,并不能真正传承诸葛亮的精神气质。诸葛亮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都是值得人们珍视的精神价值,这些价值的核心则是一个“实”字,襄阳学院口口声声传承隆中精神,却专务虚浮,讲究名头,也可见出其与诸葛亮真精神的深深隔膜。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诸葛亮现象是一个丰富、复杂、也是颇有意味的文化现象。在他的身上,凝聚了太多的精神指向和价值理念。深入研究诸葛亮,对于破解传统文化的密码、指导当代人的精神生活,确实颇有助益。我也注意到,长期以来,襄阳学院十分注意发掘诸葛亮的精神价值,注意把大学精神建设与地域文化特色有机结合起来,其校训就是出自诸葛亮的话语,“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真精神不能总是走上旧途径,应该走向新路。襄阳学院的这些努力值得肯定,但是,并不意味着需要专设一个孔明学院、单列几个诸葛亮班。一旦将研究的范围划定到孔明学院,不仅格局显小,精神萎缩,“山寨”之相陡生;更是对诸葛亮这样一个无限丰富的文化符号的滥用。 (胡印斌)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4056&encoding=UTF-8&data=AAIyuAAAAAcAAADsAAAAAQA1IuWtlOaYjuWtpumZoiLmqKrnqbrlh7rkuJYgIuivuOiRm-S6rueOsOixoSLlvJXkuonorq4AAAAAAAAAAAAAAC4wLAIUIQ3Ub8tplfsYV8khAZb3M4Ohg8ICFDKkGgHZ6W-k_ag4wH2ROb4rJpzz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4056&encoding=UTF-8&data=AAIyuAAAAAcAAADsAAAAAQA1IuWtlOaYjuWtpumZoiLmqKrnqbrlh7rkuJYgIuivuOiRm-S6rueOsOixoSLlvJXkuonorq4AAAAAAAAAAAAAAC4wLAIUOznzZI7CoiiJ5KLUJjEiM5nsFCkCFFNteTfAxG3U7Mv0jwBaygQVJRc5&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