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论员文章选摘
发表时间:2011-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插图:吴结

    状元的选择让内地一流大学“二流化”

  香港的大学,近几年把越来越多的内地高考尖子生收罗走了。如此一来,内地的一流大学,无形中就被“二流化”了。北大、清华成了高考尖子生去不成香港的大学之后退而求其次的备选。不仅如此,高考状元以及尖子生的选择还让内地一些一流名校的“掐尖”之举显得特别可笑。人们可以看到,录取内地考生的大门对香港的大学开放一点,内地的一流大学就立刻显现出了其“一流”只是关起门来、在相对封闭环境中的“一流”的尴尬。(7月3日)

    “百年不遇”年年遇 拷问政府应对力

  在当代水平的硬件条件下,“百年一遇”根本就不是公共政策失误和社会管理失策的遁身之处。政府过日子,就不能得过且过,而必须时刻具备“任”的意识,看得长远,谋划未来。政府干完这“任”,还想干下一“任”,就必须把当下之“任”干好,干漂亮。这样,在此“任”内遇到“百年一遇”,政府就不能推诿于多少年“一遇”,就必须提起精神,调动力量,把“百年一遇”变成“空前成功”,于易失足处放异彩。也只有如此,政府才可能“续任”。 (6月27日)

  建记者“黑名单”道理何在?

  从近几年食品、药品安全的乱象来看,记者之手的确“伸得太长”,几乎每一起影响深广的大案要案,都是不同媒体的记者“越位”揭露的。记忆不坏的人们不妨翻翻自己的“内存”,看看留在记忆中的近几年食品、药品的“乱象”,究竟有哪些是有责监管部门奉献的。查看记忆之后,人们定会觉得,记者首入监管部门建立的“黑名单”,真可谓“实至名归”。有责部门在内部建立了“黑名单”,但实际上,记者和百姓的心里又何尝没有一个“黑名单”,只不过各自名单上的人名不同罢了。 (6月15日)

  李娜法网夺冠的证实与证伪

  “举国体制”代价巨大,大就大在“举国体制”实际上是“举钱体制”——纳税人的钱被集中于几个可在某些赛场上为国家带来荣耀的有运动天赋的人身上。

  因此,李娜的出现,其实还构不成对传统“举国体制”的挑战。问题的实质是,用李娜的方式和用“举国体制”的方式,只是途径不同而已,而“举国体制”的方式可能还要更有效率一些;如果你不愿意摘金夺银以普通民众没有场地进行锻炼为代价的“举国体制”,而是要普通民众的锻炼以摘金夺银为代价的“举民体制”,那么,你就不要指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在世界赛场上为你带来荣耀。 (6月6日)

  “双重标准”涉嫌歧视国民

  标准不同,必然导致产品不同。中国玩具厂商生产的出口玩具产品,按照国外玩具检测标准生产,使用无毒无害原材料;同样的生产商,为中国儿童生产内销玩具,则使用低成本、已在国外检测标准中被限制使用的原材料。双重标准,自然生产出“双重合格”的产品。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中国儿童生来就比国外的儿童更具抗毒性?世界上究竟有木有双重的儿童体质标准?有木有?(5月29日)

  中国高校排行榜,没有也罢

  中国高校排行榜——不论其是否具权威性,也改变不了中国高校办学的现实,许多排名在前的中国高校,其实是难副盛名。也许正是为了排名所需要的所谓声誉,有的高校不敢正视教师和学生中的不正之风,对剽窃、抄袭等对高校来说是致命的缺陷,不查不纠,即使被揭露出来,校方也是假装没有看见。更有一些排名靠前的高校,热衷于搞花架子,图虚名,卖文凭,傍大款,可惜了那些奔其声名而来的莘莘学子。 (5月27日)

  院士评选不能“仕而优则士”

  一些“仕”,不论其学术成就如何,只要官至一定级别,“士”就成了一种待遇或者“退位”、退休的一种安慰和交换。无论怎样讲,高管和高官从事的都是行政性工作,除了署名外,他们很难在研究性工作中作出什么实质性的贡献。“嘴大”就什么都懂,权大就什么都能的“奇迹”,在研究领域根本就不存在。因此,“仕而优则士”破坏了院士遴选的规则。在评选院士中,贿选、拉票等具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污染”的还只是水流,而“仕而优则士”败坏的则是水源。(5月26日)

  “电荒”:垄断这笔账怎么算

  垄断行业提供的产品价格只有上涨一途。当然,这不是按照成本、收益算账得出的结论。实际上,垄断的账没法算。你说垄断成本太高,它给你列出保值增值的绩效;你说垄断对保值增值不利,它给你回应所以应该涨价的理由。在垄断面前,一般的市场主体、市场参与者,不是不能与垄断者博弈,而是根本就没有博弈的机会。一个可以配置电力市场、手握数万亿国有资产的垄断企业,才仅仅是个“微利企业”,“国计民生”的这笔账,到了该好好算算的时候了。(5月20日)

  汶川奇迹,民族精神铸立的时代丰碑

  汶川不哭,无数爱的故事让感动的泪水和着欣慰的微笑尽情地流淌,去奏响一曲曲中华凯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汇聚成的强大力量。一千多个日夜的期待,对口支援对口援建,十万建设大军以崇高的理想和坚定信念,奋战在灾区重建的第一线,灾区人民和援建省市建立起深厚的兄弟情谊,多少感动在悲痛中化作新生的力量,用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共同谱写了灾后重建的灿烂篇章。(5月12日)

  “五一”劳动节唱响劳动者之歌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劳动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根本保障。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争当锐意改革创新的先锋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楷模。国家在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基础上,大力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普通劳动者技能和创业培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保障,劳动成果得到认可,各种权益和福利不断发展和提高,劳动者正以激昂的步伐向“十二五”迈进。(5月1日)

  个税起征点调整:向公平靠近

  这次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居民可用于消费支出的比例。扩大居民消费,已经成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成了决定中国经济转型能否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在设立更加公平合理的税负以后,解决税收征管问题也是实现税收公平,进而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同时,如果没有一个严格的财政支出和预、决算制度,所有税负方面的改进都难免会流于形式。(4月22日)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1006&encoding=UTF-8&data=AAOtbgAAAAcAAADsAAAAAQAe5YWJ5piO572R6K-E6K665ZGY5paH56ug6YCJ5pGYAAAAAAAAAAAAAAAuMCwCFG0CObXh2Ep_1U73GkEzKNH-lVkEAhRHWiOIyNQpSk10jOQ3lKjYC7UJ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1006&encoding=UTF-8&data=AAOtbgAAAAcAAADsAAAAAQAe5YWJ5piO572R6K-E6K665ZGY5paH56ug6YCJ5pGYAAAAAAAAAAAAAAAuMCwCFAfwvY0hp5kbUbc8cmvjDolwdLxaAhRazOPhcxNvqVYix_CpZnBj6yjc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