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原创才是真正在“春天里”
发表时间:2011-02-16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与歌手汪峰的恩怨是非被炒得沸沸扬扬,不少网民同情弱者,站在组合一边,而众多圈内人则理性地认为汪峰占理。不管怎样,人们都认为这对组合不能总翻唱别人的作品,应尽快拥有自己的原创歌曲,而且这也是目前许多草根艺人面临的共同问题。笔者认为,如果此次纷争解决了当下歌曲创作的不景气,催生了原创歌曲出笼,这对歌坛和大众来说,都是件好事。

  其实这一纷争并不复杂。旭日阳刚组合在央视春晚上凭借一首《春天里》唱红大江南北,也得到了这首歌的作者和首唱者汪峰的同意。但接下来他们要进行商演,这就触犯了汪峰的著作权,这也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应该说汪峰于情于理都无可挑剔。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拿自己的作品去参加商演,而不是选秀、春晚等类型的演出,对汪峰和他的团队来说都不是一件能够接受的事情。问题在于这一对组合,不唱《春天里》,好像无法在音乐圈内生存,因为没有其他的尤其是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很多网友也是鉴于这一点便指责汪峰搞“封杀”。但从长远来说,此举刺激他们重视原创,同时,有不少音乐人也主动要求为旭日阳刚写歌,更有热心的“钢镚儿”(粉丝)给他们发来自己创作的歌曲,这对于旭日阳刚今后的发展来说,都是有益的。

  这也让人联想到当下选秀节目的衰微和超男快女们的昙花一现。从2005年选秀甚嚣尘上至今已去五年,国内流行音乐仍然在大众选秀这一低水平舞台上原地踏步,只见人气,作品却寥寥无几。纵观近几年的选秀比赛现状,唱将层出不穷,而主打的都是翻唱的流行歌曲,真正原创很少。偶尔创作型歌手爆出冷门,被众人争相追捧,其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人红歌不红”。由于缺乏原创,不少选秀歌手昙花一现,难以在歌坛立足,成为典型的流星。

  所以,从旭日阳刚的长远发展来看,汪峰对其“断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促使这对组合注重提高自身艺术修养,而不是头脑发热地一味翻唱别人的歌曲去商演挣钱。同时注重创作,尤其是要逐渐拥有自己的原创作品,遵循演艺圈的法则,只有这样,他们才有更大的前途和更广阔的市场,才能永远在“春天里”。 (艾莉)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016&encoding=UTF-8&data=AAEVaAAAAAcAAADsAAAAAQAn5pyJ5Y6f5Yib5omN5piv55yf5q2j5Zyo4oCc5pil5aSp6Ye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4JWktnPWA2tT_DS7ZriJBjnpAYAhQJk1g11AqYn6hWD_jXoI8SOht6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016&encoding=UTF-8&data=AAEVaAAAAAcAAADsAAAAAQAn5pyJ5Y6f5Yib5omN5piv55yf5q2j5Zyo4oCc5pil5aSp6Ye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BVJaGkzIRxvLYeSJm8Ql-9Q8q5AhQzF9t_6Q5wh61b-d2FpQikut63q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