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自强更须自律
发表时间:2011-01-07   来源:河南日报

  步张悟本、李一后尘,最近又一个“养生大师”刘逢军,被央视的《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在接二连三的养生骗局中,为何受伤的总是中医?确实值得反思。

  实事求是地说,从张悟本、李一、刘逢军等成为“养生大师”的经历来看,他们对中医是热爱的,对中医也很有悟性,愿意让中医惠及于民,属于“有意无意的骗子”。然而,由于他们不按法律规定办事,所以“好心”办成了坏事。再说,医疗毕竟人命关天,岂容儿戏和实验!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随着人们对现代医学的不断了解和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愈来愈强烈,中医确实越来越多地受到国人乃至外国人的推崇,一股信中医、学中医、用中医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所以,才会有鱼龙混杂,才会有人浑水摸鱼。

  其实,这些所谓的“养生大师”,骗术并非十分高明,他们之所以能够施骗得逞,靠的全是中医基础理论,只不过,他们将其用现代的语言加工包装,又吹嘘一番罢了。张悟本的“食疗”,靠的是中医的药食同源理论;李一的“辟谷”,靠的是中医的导引纳气理论;刘逢军的望诊、节气养生,靠的是中医运气学说、诊断学说。由于他们的骗术被一一揭穿,受伤的不仅仅是他们个人,还有很多的人民群众,就连中医本身也受到了伤害,被蒙上了不白之冤。

  从事中医,热爱中医,本来无可厚非。但绝不能夸大中医、中药的功效和作用。否则,不仅伤及广大患者和群众,也更与中医的仁术精神背道而驰。同时,广大群众和患者也更应理性地看待中医:对良莠不齐的各种养生学说,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把一种方法说得神乎其神,或者把一种药物说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肯定是骗人的。但是,也不能因为几个中医养生的骗局被揭穿,就全盘否定中医的科学性。

  总之,有关部门对中医养生市场绝不能坐视不管,既要创造良好环境让中医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人们的健康长寿做出更大贡献,更须时刻加强监管,强化行业自律,不能任似懂非懂、夸大其词、骗人钱财、害人性命者再有市场了!(李明亮)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74&encoding=UTF-8&data=AAC7ZgAAAAcAAADsAAAAAQAY5Lit5Yy76Ieq5by65pu06aG76Ieq5b6LAAAAAAAAAAAAAAAuMCwCFHVeLvXVTyBaneKxDtNVu33GdF2mAhQuRFqYU0OXnn6sLDfpPzcXhw9BQ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974&encoding=UTF-8&data=AAC7ZgAAAAcAAADsAAAAAQAY5Lit5Yy76Ieq5by65pu06aG76Ieq5b6LAAAAAAAAAAAAAAAuMCwCFC8jLXU5VUIRv84cxmklTvWW4sKTAhR6HlRxTP5N23ZrE4k8obMzakNY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