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绿豆、泥鳅说到科普创新
发表时间:2011-07-08   来源:解放日报

  如今,关心健康养生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本是太平盛世人们的必然追求。但由此也滋生出一些打着养生达人旗号的伪专家。继此前宣扬吃绿豆可治百病的张悟本后,近来又冒出一个所谓用泥鳅可治好“渐冻人”及肝癌、乳腺癌、肺癌患者的“高人”马悦凌。不过此人比张悟本棋高一着的是,她已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不仅出版了自己厚厚的养生“著作”,还拥有自己的公司和团队,其企业的利润早已让悟本堂堂主望尘莫及。

  世间万物,人生百病,其因复杂,其果各异,岂是靠一种植物绿豆,一种动物泥鳅就能包治百病的。但事情就是那么奇怪,就是有那么多人不仅相信了张、马二人的“养生之道”,还成为了他们忠实的“粉丝”,张悟本不是曾被请到一家著名的电视台作节目而引来许多“追星族”吗?而那个马某人,也已靠标上她标志的什么固元膏,赚得盆满钵满了。

  有一个现象应该引起注意,就是每当社会上发生一些违背科学的事件时,总有人把这归咎于老百姓犯糊涂,公众的科学素养低等等,但是,面对这样的事件,我们的科普力量又到哪里去了呢,再追问一句,我们搞了那么多年的群众性科普教育,为什么一有风吹草动,老百姓还是会往那些极不靠谱的“大师”身上靠?我们目前科普的手段和效果是不是也很值得检讨一下?

  面临当前社会转型的新形势,科普工作该如何适应、如何创新,应引起认真思考。面对如今瘦肉精、三聚氰胺、核辐射及绿豆泥鳅养生学这些新情况,我们如不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用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来武装公众的头脑,只是继续沿袭以往那种提问加解答的形式来进行科普,其效果显然是有限的。

  科普创新是一个大课题,在这方面其实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譬如,网络是便捷的传播工具,据调查,我国有三成公民是通过网络获得科技信息的,这比5年前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重视依托互联网搞科普很有必要。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一些民间团体就是利用微博平台进行了科普“微访谈”,较快地安定了人心。又如,科普宣传也不妨“跨界”,而不必都拘泥于一些专业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再如,在科普宣传的写作上,能否摒弃以往那种要么像黑板报要么像教科书及学术论文那样的文风,从而使我们的科普宣传更生动活泼些,更时尚些,让时下的公众更易于接受,这方面都大有文章可做。(许兴汉)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245&encoding=UTF-8&data=AAOqdQAAAAcAAADsAAAAAQAk55Sx57u_6LGG44CB5rOl6bOF6K-05Yiw56eR5pmu5Yib5pawAAAAAAAAAAAAAAAuMCwCFEUxIw9OERORCxKU3-kC3yQF5P7EAhRRk2EX-NkPv0xTukS5feNtAwwi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245&encoding=UTF-8&data=AAOqdQAAAAcAAADsAAAAAQAk55Sx57u_6LGG44CB5rOl6bOF6K-05Yiw56eR5pmu5Yib5pawAAAAAAAAAAAAAAAvMC0CFDgPpluuv1UZkp0Bmc40FfXQPHWkAhUAjL9_wsfYmaN943IOmnXau7Y7SZ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