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棒喝"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10-12-08   来源:解放日报

  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统计部门公布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数据显示,该市群众的“幸福指数”从2006年的64.65提高到2009年的83.81;该市还对辖区各县的“幸福指数”做了排序,并将之作为考核官员的内容之一。数据一公布,引来一片质疑声:有人说“幸福指数”成了一项政绩工程;当地有的群众抱怨,自己“被幸福”了;有人说,仅用三年时间,该市的幸福指数就提升了19个点,是否再过三年,幸福指数就达满分了呢?不过,笔者认为,对于“幸福指数”的公布以及列入考核范畴,还是且慢棒喝、宽容待之为好。

  幸福是什么?这一直是个令人困惑的问题。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客观条件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和主观体验。而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判断和感受具体程度的指标数值。“幸福感指数”的概念最早由不丹国王提出并付诸实践。20多年来,在人均GDP仅为700多美元的南亚小国不丹,国民总体生活得较幸福,“不丹模式”引起了世界关注。

  经济社会发展了,我国公众对于“幸福指数”也满怀期待。一项由2600多人参与的民意调查显示,89.3%的人期待将“幸福指数”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其中,56.6%的人表示“高度期待”。生活条件改善后,人们不仅仅满足于吃饱穿暖,还要有清新的空气可以呼吸,有充足的教育资源可以让自己不断提升,让下一代“上好学”,有良好的医疗资源可以给自身健康的保障,能够被尊重,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少受不合理的束缚……

  在公众的高度期待下,在告别GDP崇拜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设置“幸福指数”,强调“幸福指数”,将此作为考量地方民生、人文的软指标,是执政理念的进步。相较于单一的GDP数字,政府能够关注民众的心理体验与情感诉求,思考如何使人们更幸福,如何使幸福最大化,这是执政为民、人文关怀的表现。因此,包括平顶山市在内,一些地方政府设置“幸福指数”,进行计算、考量、发布,出发点是好的,应该得到理解和肯定。如果陷于一片反对和棒喝之声,有可能“幸福指数”以后就消失了,地方和有关部门对民众幸福感的关注和重视也可能随之下降,这样的结局并不是民众愿意看到的。

  但是,平顶山市“幸福指数”公布后,引来一些民众“被幸福”的质疑,对这一现象需要深思。我国国民的“幸福指数”应该由哪些指标构成?目前很难回答,这仍然是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所谓穷人有穷人的快乐,富人有富人的苦恼,幸福的感觉是飘忽不定,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我国一些大城市,人们的幸福感不及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因为幸福“玄妙”,因为难以量化,因为民众有强烈需求,所以需要政府部门与学界一起,构建起科学合理、符合中国现阶段发展实际的“幸福指数”指标体系。在这过程中,政府不能“自说自话”,还应广纳民意,带有深厚民意基础和民生温度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方法,才能真正测出民众的幸福感。

  “幸福指数”是否应该引入政绩考核范畴?笔者认为,科学合理、反映民意的“幸福指数”可以成为政绩考核的一方面内容。这能避免地方政府“唯GDP”的倾向,将关注的重点从经济发展转向民生福祉,更加关注民众生活品质的改善与提高。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政府不能将“幸福指数”搞成新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玩数字游戏,否则就会让民众如鲠在喉,幸福感打折了。(徐敏)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28&encoding=UTF-8&data=AABqwAAAAAcAAADsAAAAAQAa5LiU5oWi5qOS5ZadIuW5uOemj-aMh-aVsCIAAAAAAAAAAAAAAC8wLQIUfci_kJNFf0bRfSMx93b3G-QOvYQCFQCEeCEjbGxz5bGIVgks7yCZMCUGk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28&encoding=UTF-8&data=AABqwAAAAAcAAADsAAAAAQAa5LiU5oWi5qOS5ZadIuW5uOemj-aMh-aVsCIAAAAAAAAAAAAAAC4wLAIUXZDchX-QK6cs5_WgO7YHzKwFP-sCFAuKdunJf_DKhv-W42fwlqcp2Gg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