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夫妻比翼飞
发表时间:2016-12-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福建省兰华雄家庭代表 兰华雄

  我是福建省龙岩市农科所的副所长、高级农艺师。我的妻子叫徐淑英,也在龙岩市农科所工作,现任水稻研究室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我与妻子徐淑英都出生于闽西边远山区武平县农村。“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福建龙岩是块红土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作为在闽西红土地出生、成长的水稻科技工作者,我们一直秉承老区人民“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开拓创新、甘于奉献。

  我和妻子是事业上的好搭档。在20多年的农业科研工作中,我们夫妻刻苦钻研、相互支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1989年8月,徐淑英在制种田发现了一株优势突变株,我们抓住机遇、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终于结出第一个事业硕果——杂交稻品种特优898。这是龙岩市首例杂交水稻育种成果,不仅填补了龙岩杂交水稻育种成果的空白,还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近年来,我们共同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8项,主持、合作选育出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2个,选育出杂交水稻新品种16个,在南方11省示范推广自主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1780万亩,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知识技术的探索积累,离不开夜以继日地彼此扶助,更离不开对人生理想的共同追求和对科技事业的孜孜以求。

  我和妻子是生活中的好伴侣。作为一对从事农业科研、志同道合的夫妻,结婚34年来,我们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几乎没有红过脸、斗过嘴;我们理解信任、责任共担,温馨乐观、传承孝道,形成了休戚与共、相濡以沫、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的好家风。我们共同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免费赠送种子帮助1200多个困难户,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徐淑英是典型的客家母亲,对整个家庭尽心尽责、倾心付出,为孩子们树立了生活的榜样。

  我和妻子是孩子心中的好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事业上我们夫妻是义无反顾的“拼命三郎”,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我们夫妻讲求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爱在心里、从严要求。有一次,徐淑英在送孩子上学路上,看到一位老人拉着一车煤球费力地上坡,她马上过去帮助推车,两个孩子也跟着母亲跑上去,合力把车推上坡。孩子读小学三年级时,为了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意志品质,全家人经常一起去田间割草,有时孩子的手被划得血淋淋的,虽然看着很心疼,但还是坚持让他们从小学会吃苦、学会做事,体会生活的辛劳和不易,体会劳动的收获和快乐。令我们欣慰的是,两个孩子现在都成长为单位的青年骨干。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作为在红土地上成长的水稻科技工作者,几十年来,我们夫妻携手同心、矢志不渝,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双“全国劳动模范”家庭,这次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的崇高荣誉,我们倍加珍惜、倍受鼓舞,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做科研事业的模范、做家庭文明建设的模范!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3679&encoding=UTF-8&data=ADws_wAAAAcAAJ0OAAAAAQAV5Yqz5qih5aSr5aa75q-U57-86aOeAAAAAAAAAAAAAAAvMC0CFE_JkEcHoCySRGEIXrOO6zDYz_zPAhUAjw0-Zdg1L1BZrbXca1s06yjGqi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3679&encoding=UTF-8&data=ADws_wAAAAcAAJ0OAAAAAQAV5Yqz5qih5aSr5aa75q-U57-86aOeAAAAAAAAAAAAAAAwMC4CFQCCWuVCHOpVl2A2U_LAiGDyV9RH3QIVAISMDqZEts94MljRxgzEEBRt2bF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