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家庭 培育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16-12-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 葛慧君

  近年来,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家庭文明建设新成效支撑起社会文明新风尚。

  一、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工作机制。从领导层面,省委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将家庭文明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六大行动,制定下发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文件。建立省文明委统筹协调,省文明办、省妇联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从工作层面,抓住“培育、评选、表彰、宣传、激励、关爱”等关键环节,建立每年、每季度选树发布省“最美家庭”、每两年表彰省文明家庭的工作机制,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和组织推荐、媒体寻访、群众发现“三措并举”的文明家庭创建格局。从政策层面,探索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在重要节庆日对文明家庭进行慰问和回访,开展信贷支持、免费公共服务等政策性激励,设立“最美关爱基金”,倡导民间设奖,鼓励全社会参与褒奖文明家庭,弘扬正能量,培育新风尚。

  二、坚持价值引领,丰富创建内涵。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阵地。我们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日常经常平常中强化价值观自信。一是积极传承好家训。浙江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留下了临安市钱镏的“钱氏家训”、浦江县郑义门的“郑氏规范”、兰溪诸葛村的“诫子书”等一大批经典家训。我们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出新,倡导家家户户立家训,推动广大家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寻、承、记、编”弘扬传统美德、突出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好家训。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制作匾额、条幅、戒条,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全省有7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二是着力弘扬好家风。2013年起,我们部署开展“浙江百姓重家风”“好家风建设”等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小戏小品、故事会、公益广告、家风馆等途径,着力培育百姓好家风。目前全省已建成150多家各具特色的家风馆(廊、室),作为区域性好家风展陈、孵化、教育、实践基地。三是推动形成好风尚。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媳、最美妯娌、最美邻里创评和书香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同时注重与村风民风培育、校训校风传承、企业文化建设相连接,由小家到大家,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氛围。我们不断拓展宣传途径和方式,常态化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当代家庭文明建设理念。一是组织媒体开展宣传。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通过专题、专栏、视频等对文明家庭事迹进行宣传,引导人们增进对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认同。二是依靠阵地扩大影响。依托遍布城乡的文化礼堂、“妇女之家”、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社区宣传栏等开展文明家庭宣传,讲述群众身边的文明家庭故事,以真情实感教育让人们学有榜样、做有标杆。三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坚持开展家庭文明典型评树活动,通过群众评、群众议、群众学,推出一批平凡而真实的“最美家庭”、特色家庭和道德模范、最美女性、好婆媳、好子女等,使推荐评选的过程成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3670&encoding=UTF-8&data=ADws9gAAAAcAAJ0OAAAAAQAl5Yib5bu65paH5piO5a625bqtIOWfueiCsuaWh-aYjumjjuWwmgAAAAAAAAAAAAAALjAsAhQzLvNw-rsAoLdcO0GifuOcIOgJywIUHc3NSIfPmtD4XWz6yDWTk5swqb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3670&encoding=UTF-8&data=ADws9gAAAAcAAJ0OAAAAAQAl5Yib5bu65paH5piO5a625bqtIOWfueiCsuaWh-aYjumjjuWwmgAAAAAAAAAAAAAALjAsAhQtGMPE-FBan17Adot_5POAsigECAIUSk01XUTuOUPlQbo9RQV_Sikqiz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