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中学生秀“传家宝”不少宝贝够格进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5-05-22   来源:羊城晚报

  

  中学生展示的官服“补子” 受访者供图

  

  上山下乡时当地革委会赠送的毛泽东著作 受访者供图

  学生晒出家中的“传家宝”,亮瞎同学们的眼睛!近日,在珠海紫荆中学的课堂上,出现了不少在博物馆都看不到的、具有历史价值的“传家宝”。既有1973年上山下乡时当地革委会赠送的毛泽东著作、祖上传下来的清代官服“补子”,也有日军侵略珠海时的军票、民国时期的老钞票……珠海博物馆副馆长王彪还到现场进行了“鉴宝”。

  学生带来的都是真品

  此次“鉴宝”活动是珠海紫荆中学历史周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主题为“历史·传承·乐趣”,活动希望学生能“打开尘封的记忆”,一起来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

  记者了解到,活动一发布,就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不少学生回到家翻阅家中的“宝贝”。而这些藏于民间的宝贝着实让人惊喜。在正式课堂展示中,“传家宝”的主人们上台介绍宝物本身和背后的故事。

  现场时间跨度最长的“传家宝”,是该校初二年级学生朱咏心带来的清朝官服“补子”。补子,系补缀于品官补服前胸后背之上的一块织物,为明品官服饰制度的一个重要特征。补子’在电视剧里见得多了,在现实中看到还真是第一次!”有同学对朱咏心带来“补子”啧啧称奇。

  被吴恩宇同学带到现场的一只亚细亚老油桶也格外吸引人。吴恩宇介绍,这是家里保存的民国时期的一只五加仑英国亚细亚煤油桶,为了保存更久,家人特意刷了一层漆;“这是我外公收藏的民国时期钞票和日军军票。”苏慧煊同学展示了11张民国24年(1935年)年到民国31年(1942年)的钞票,其中还包括抗战时期的日军军票、上世纪80年代的港元和澳门币。还有学生展示了“祖传药”—贵重的犀牛角。

  学生表示,这些“宝贝”也让自己长了知识。一位学生表示,在家里翻出了以前的粮票,自己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在向老一辈们询问时,才对物资短缺年代有所了解。朱咏心同学则从这块“补子”入手,了解了更多家族的历史。

  当年日占区军票难得一见

  在王彪看来,学生带来的展品都是真品,不少学生带来的“传家宝”极具历史价值。“完全可以进入博物馆进行展示。”他说。

  “从这件‘补子’可以看出,朱同学祖上为清朝五品文官,相当于今日的副省长的职位。制作‘补子’的缂丝工艺目前已经濒临失传,这件‘补子’对清朝官制和艺术水平的研究具有很高的价值。”对于这只英国亚细亚煤油桶,王彪认为此文物足以进入博物馆,这是中国历史上油品短缺时代的见证。不过,由于文物被刷漆,损失了部分价值。

  王彪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卢沟桥事变77周年纪念日,学生在现场展示了当年珠海日占区的日军军票,意义重大。(记者 吴国颂)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0672&encoding=UTF-8&data=ACgkEAAAAAcAAGqrAAAAAQA_54-g5rW35Lit5a2m55Sf56eA4oCc5Lyg5a625a6d4oCd5LiN5bCR5a6d6LSd5aSf5qC86L-b5Y2a54mp6aaGAAAAAAAAAAAAAAAuMCwCFDL2TkBC3nq3Ubbw8lX1QSS6xsRGAhQWKqbluqk1IuZPEb8uuQJxzRG__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0672&encoding=UTF-8&data=ACgkEAAAAAcAAGqrAAAAAQA_54-g5rW35Lit5a2m55Sf56eA4oCc5Lyg5a625a6d4oCd5LiN5bCR5a6d6LSd5aSf5qC86L-b5Y2a54mp6aaGAAAAAAAAAAAAAAAuMCwCFD0745EUYcm-tfvCGKcbDuXZHJrvAhRCcgMrtElv_geg7zxbSmtzY5CQ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