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老物件:冰棒木箱装着心酸装着爱
发表时间:2015-05-22   来源:贵阳网

    “我丈夫名叫刘长启,以前,我和他住在一个庄子,我们是一起长大的。到谈婚论嫁的年纪,在媒人撮合下走到了一起。”周长华对记者说,在她七八岁的时候,刘长启的四叔刘世华是个卖冰棒的,寂静的村子里,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刘世华卖冰棒的吆喝声---卖冰棒喽!

  “四叔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以卖冰棒为生的,他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车上背着这么个木箱子,大清早到十里开外的城里食品厂进货,上百支冰棒用棉被包好放进木箱子里,然后就走村串户吆喝卖冰棒,直到下午冰棒卖完了才回家。”周长华回忆说,她记得那时候的冰棒是3分钱一支,后来涨到5分钱一支。“棉被保温效果不怎么样,尽管把冰棒裹了一层又一层,从早上到下午,如果批发来的冰棒卖不完,肯定就化了。”周长华说,那时候的冰棒就是自来水加糖精冰冻而成,越是天气炎热越是好卖。特别是在酷暑天气,人们在庄稼地干活的时候,能吃上一根冰棒,那就是一件很爽的事。

  丈夫当上过继儿

  “四叔家住在徐淮公路东侧,也就是现在的恒力工业园西大门的位置,后来拆迁就住在徐淮公路西侧。其实四叔这辈子是个苦命的人,年轻的时候卖冰棒,吆喝一天能挣上几毛钱就不错了,大热天出去卖冰棒,自己舍不得吃一支。就是这么一个能吃苦、会节约的男人,年轻时就是没能找到对象。”周长华说,四叔共有兄弟四人,四叔排行老小,辛辛苦苦卖了一辈子冰棒,直到过了花甲之年,才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智残妇女,这才组建了个家庭。

  给四婶养老送终

  “四叔离开了人世,和他一起生活不到10年的四婶因有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我就把她接到我家生活。”周长华说,把四婶接到家里后,丈夫从之前养鱼改行修理自行车,她自己为了照顾四婶和孩子,只能放弃挣钱的机会守在家里,为家人准备一日三餐,照顾衣食起居。

  “我四婶也是个苦命人,人过中年嫁给了我四叔,因为她口齿不利索,没有人知道她娘家住在哪里。四叔在世的时候,能做饭给她吃,四叔死后,我丈夫说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四婶单独过日子,作为过继儿子,有义务抚养四婶。”周长华说,自从他们把四婶接到家生活以后,他们夫妻俩没有丝毫怠慢过,一年到头捧吃捧喝。“去年初夏,四婶病情加重不能走路了,我在她的床前照顾了好些日子,最后四婶还是没挺过去。”周长华说,她四婶被接到家中整整生活了9年,是他们夫妻俩将四婶养老送终的。

  采访中,周长华的一位邻居说,过继儿子是过去的封建做法,但是周长华和丈夫一直在恪守传统孝道。虽然四叔在世的时候亲眼见到侄子过继给自己当儿子,但是他没有过多地享受过继儿子的照顾,但是他的遗孀一直在过继儿子家生活,直到走完人生路,是一份爱心给四婶晚年搭建了安乐窝。

  “四叔的年纪渐大,膝下又没有子女,眼看他身体不好,家族中就有人为他养老送终担忧。”周长华说,她丈夫刘长启是四叔的亲侄子,在家族长辈安排下,刘长启便成了四叔的过继儿子。“那时候我们也有了子女,看到老人没留下后人,无人赡养,我也赞同丈夫过继给四叔。”周长华说,让人没想到的是,丈夫过继到四叔家不到10天,四叔就因病离开了人世。老人这辈子留下的主要遗产,就是这只卖冰棒的木箱子。

  留下箱子育后人

  这只木箱子因为年代久远,渗透在木板里的钉子早已生锈,白色的木箱外表留下很多锈迹。木箱一面喷涂的字样,显示出计划经济年代浓郁的色彩。上面“宿工商”字样以及“1304”编号,表明当初卖冰棒是经过严格审批并具有相关经营手续。

  和以往大不相同的是,现在的冷食品类繁多,不像几十年前仅有冰棒才能解暑。周长华说,如果四叔还在世的话,一定不敢相信现在的冷食有雪糕、冰淇淋、蛋筒、果汁等等,其身价也是过去几分钱一支冰棒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卖冰棒的箱子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人们经营冷食早都用上了冰柜,即便是乡下小卖店,销售的冷食也都使用冰箱了。”周长华说。

  近年来,周长华家经过几次搬家,老家当丢弃了不少,可这只木箱子却始终没有丢弃。问及这只卖冰棒的木箱子珍藏在家有什么意义,周长华说:“不为别的,四叔这辈子没离开过这只木箱子,把它保留起来算是个念想吧,看到它就能想起老一代人过去的不容易,它也能教育子女不要忘本,好好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0755&encoding=UTF-8&data=ACgkYwAAAAcAAGqrAAAAAQA1NDDlpJrlubTogIHnianku7bvvJrlhrDmo5LmnKjnrrHoo4XnnYDlv4Pphbjoo4XnnYDniLEAAAAAAAAAAAAAAC8wLQIVAJLh7vK7Ln9RHvZOTUIDcx8eD-hkAhQPcYG_K53I3XRRw77GpPRsq8Dg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0755&encoding=UTF-8&data=ACgkYwAAAAcAAGqrAAAAAQA1NDDlpJrlubTogIHnianku7bvvJrlhrDmo5LmnKjnrrHoo4XnnYDlv4Pphbjoo4XnnYDniLEAAAAAAAAAAAAAAC4wLAIUI5UrsAmURF5Q61N9qgNkODZz_TYCFEOKFH-7nevkaZv8W582TCYGzkL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