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见证农村新变化
发表时间:2015-05-25   来源:新疆日报

  煤油灯、铜水壶、手动缝纫机……5月13日,新疆伊宁县英塔木镇包尔其村村民“晒”出的67张老照片和35件老物件,吸引了当地百姓观看。

  当日,笔者在包尔其村村委会院内看到,整个院子被前来观看老物件的村民挤得水泄不通。院内,由村民提供的老物件勾起了大家对往昔的回忆。

  “这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照片,是我爷爷与家人的合影。”一位村民指着一张老照片对笔者说,“我把现在的一些票据、物件也收藏起来了,也许多年后也能成为稀罕玩意儿。”

  据了解,为了让村民感受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巨变,更加切身感受身边的变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政局住包尔其村工作组与包尔其村党支部,共同举办了这次以“爷爷奶奶生活的年代”为主题的老物件展示活动。

  包尔其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依木介绍说,展出的这67张老照片是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从全村400多张老照片中筛选出来的,其中有许多照片已经泛黄,这些老照片或反映了时代的变迁,或讲述了各民族大团结的动人故事。

  笔者从一张拍摄于1950年的老照片上,看到了当时全村各族村民合影时灿烂的笑容。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从一张老照片上看到曾经熟悉的乡间小路,感慨地说:“这几十年的变化太大了,咱们真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35件老物件中,有1920年的木质筷子筒,有1940年的煤油灯,有1952年的蝴蝶牌手动缝纫机,有1975年的收音机……一件件老物件见证了老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看着这些老物件,再对比今天的美好生活,村里的年轻人不禁感叹:“看一看爷爷奶奶生活的年代,比一比才知道,生活变化可真大啊。”

  今年52岁的村民马生荣是村里的种养殖大户。他对笔者说:“以前农民种地基本都是人工,如今除草、打药、收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社会发展得这么快,生活变得这么好,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好日子。”

  伊犁州财政局住包尔其村工作组组长王东升说:“每一张老照片、每一件老物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展现了当时各族群众团结在一起的生产、生活场景。通过老物件展示,让村民感受到伊犁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的变化。也是让大家记住,只有各民族团结起来,社会才能进步,经济才能发展。”(通讯员 侯烁)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3345&encoding=UTF-8&data=ACgugQAAAAcAAGqrAAAAAQAe6ICB54mp5Lu26KeB6K-B5Yac5p2R5paw5Y-Y5YyWAAAAAAAAAAAAAAAvMC0CFExj5scoxRdbkRl6rItJqj-PJmFXAhUAj-GtqFYHs-lY6-WNTrsczIiO7e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3345&encoding=UTF-8&data=ACgugQAAAAcAAGqrAAAAAQAe6ICB54mp5Lu26KeB6K-B5Yac5p2R5paw5Y-Y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HIftays2DzIlCT8S71TCS8tazA5AhRTDL1StqKsPUNx98A4uYCeuwIp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