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五星级文明户”马德忠 和谐大家庭中的顶梁柱
发表时间: 2018-07-19来源: 青海日报

  夏日,我们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新街回族乡下卡村。路途中映入眼帘的深深浅浅的绿色沁人心脾,不时传来的几声鸟叫声将人的思绪拉回现实。

  在一处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上和一些花花草草的掩映中,马德忠的家到了。走进家门,环顾四周,井井有条的院落,让人感受到质朴清新的家风;一应俱全的生活用品,见证一个小家逐渐走向富裕;摆在客厅的全家福,诉说着一个家庭的温馨与和美。

  54岁的马德忠一家五口人。2017年,马德忠一家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州级标杆户。在马德忠的印象中,虽与妻子结婚32年了,但在平凡的岁月里,两个人始终相敬如宾,从来也没红过脸、吵过架。他给儿子取名马忠孝,就是希望儿子既忠诚又孝顺。

  “从儿子六岁开始,我就给他讲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重要性,告诉他做事先学会做人。对待长辈要尊敬、孝顺,要善待左邻右舍,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马德忠说。

  马德忠是下卡村的一名会计,他干这个工作,已经有三十年了。村会计的工作十分琐碎,主要是配合乡政府,做一些村里的党建、统计以及财务上的工作,有时,村里农户之间发生矛盾,他也经常主动去调解。

  除了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马德忠积极带领村民致富,协助村委会转移村里的富余劳动力。40岁的张国录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里因病致贫。马德忠就与张国录商量,他们合伙先后在上海、西藏开了饭馆,张国录赚了钱后,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村里的马成虎和媳妇新房还没盖好,居无定所,马德忠为他们借了村委会的房子,还给他们借了4万元钱,让他们搞牛羊育肥,现在小两口的牛羊育肥不仅搞得有声有色,还盖起了新房。另外,他还在同德、贵南等地承包工程,带着村民们外出打工,做一些砌墙、木工的活,让他们在打工的同时学一门手艺。

  令马德忠记忆犹新的是,68岁的张万林一家。张万林妻子是残疾人,女儿又不小心摔折了胳膊,这使得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马德忠立马拿出260元给张万林女儿看病。马德忠说:“邻里之间就要互相帮助、照顾,将千言万语化为无声的行动。”

  马德忠在微信里建了一个名叫“千里亲情一家人”的群,亲朋好友们时不时在群里分享信息、交流近况,偶尔也一起抢个红包,群里的气氛很融洽,这使马德忠体会到,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采访完,记者看见马德忠五岁的小孙女马韶涵在奶奶背上撒欢地玩着,小孙女扑闪的大眼睛里流露出对这个世界的好奇。铝合金房子的过道里摆着红艳艳的牡丹花,院子里栽种着开得正艳的苹果花、石榴花,土地里还有马德忠亲手栽种的葱、韭菜、草莓,这一切无不让人感受到马德忠一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热爱。(栾雨嘉)

责任编辑: 党建 朱丽晨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