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推行“家+文化”教育模式 培养学生爱家庭、爱家乡、爱国家情怀
发表时间: 2018-07-05来源: 福建日报

崇武潮乐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正在排演《潮乐水关褒歌新编》。

小岞中心小学风情布贴兴趣班的孩子,在老师指导下制作惠女布贴画。

惠女文化展馆的老师向孩子们介绍惠女发饰。

孩子们在排演《潮乐水关褒歌新编》。

  走进惠安小岞中心小学,风情布贴兴趣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指导下制作惠女布贴画,画图、裁剪、粘贴,不一会儿,一幅幅展示惠安女劳动、生活场景的布贴图便跃然纸上。副校长陈信忠介绍说,布贴画可以展示惠安女的勤劳、善良,让学生在了解惠女服饰的同时,也更加了解惠女精神。学校开设布贴画兴趣班三年时间了,每周两节辅导课,由学校老师为学生义务辅导。除了风情布贴画外,学校还开设了惠女服饰走秀、闽南方言、岞岛美食、中国象棋、太极等优秀传统文化兴趣课。该校把惠女文化作为办学特色,还设置惠女文化展馆,将惠女的独特风情、服饰、精神、传承等更加形象地展示。

  这是惠安县大力推行的“家+文化”模式的具体体现:以学校为基础切入点,打造“家”文化阵地,在学校教育中将“家+文化”融入其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提升“家”文化内涵,培养学生爱家庭、爱家乡、爱国家的情怀。

  惠安城南第二实验幼儿园则根据小、中、大不同年龄段儿童特点开展“家+文化”课程,培养幼儿从小家到大家的“爱”的情怀。小年段以“我爱我家——合家欢”为主题,重视幼儿角色体验,通过扮演娃娃家角色,体验“家”的温馨有爱,培养孩子爱家情感;中年段以“我爱家乡——家乡情” 为主题,融合闽南童谣、惠女风采、木工、影雕等开展课程,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大年段以“我爱祖国——中华韵”为主题,以戏曲、国画、剪纸、青花瓷等传统文化艺术课程为载体,让幼儿充分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孩子热爱祖国。

  惠安县实验小学开播《朗读》栏目,开展“家+朗读”活动,让孩子接触更多的文学作品,通过颂读经典名作,帮助孩子从感性上、直觉上、整体上去认识和体验名篇佳作的精髓,在朗读中学习优秀文化,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和成长。

  而惠安县“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也成了全县各所学校开展“家+文化”的阵地。该馆于2015年年底全面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共布设五大功能区域,中华经典家训展示区展示了历朝历代多位中华名人的传世家训;福建名人家训展示区展示了朱熹、林则徐、陈嘉庚等本省富有代表性名人家风家训;惠安传统家训展示区展示了摘自惠安本地姓氏族谱和在惠安民间广泛传承的惠安传统家训及族谱实物;家训楹联碑记展示区展示了具有闽南特色的家风楹联、匾额和碑记等照片和实物;家风书法传承展示区展示了由惠籍书法家传承书写的传统家风家训书法作品。

  惠安“家+文化”,为一个个家庭“+”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更多良好文明习惯逐渐养成,更多家庭涵养出优秀家风文化,凝聚成一股股向善力量在惠安土地上奔流涌动。(记者 周明太 通讯员 骆艺玲 康伟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党 建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