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近年来,河北省乐亭县坚持用优秀的地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地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乐亭落地生根,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们的精神世界,凝聚起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明确功能定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乐亭县坚持把当地优秀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道德文化作为基地主题,使涵育基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相契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推动形成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

  依托李大钊纪念馆、历史文化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拓展青春广场的红色文化功能。设置大钊名言警句文化石景观,设立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地域文化宣传片、公益动漫等内容,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整合现有文化设施,深挖乐亭将军院士等各类文化资源,建立乐亭英才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乐亭英才奋斗的足迹和贡献,传承乐亭人务实坚忍、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文化基因。深入拓展文园的传统文化功能,以镂雕、浮雕、圆雕等形式,增设了乐亭大鼓、乐亭皮影、评剧、乐亭地秧歌等民间艺术组雕,开设“三枝花音乐茶楼”,结合常年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使人们深得传统文化的熏陶。乐亭还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建设农村文化服务中心473个、文化广场425处、文化墙6万多延长米,让广大村民随时随地了解历史文化,提升道德素养,引领社会风尚。

  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乐亭县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据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将地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县中小学校的校本课程,并将涵育基地作为核心价值观校外课堂和实践基地,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育青少年爱国爱乡情感,实现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德育教育有机融合,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是非观念,将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他们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之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乐亭坚持利用主流媒体、基层阵地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立体化宣传,及时报道各级各部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态消息、典型经验,并利用车站、校园、公园广场、建筑围挡及电子显示屏等基层阵地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从以前呆板的理论灌输式“说教”,变为形象生动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文化墙,使人们更直观更容易接受,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深化实践养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乐亭县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讲堂、“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艺术节、文艺精品创作展演、中华经典诵读、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八大文明示范”工程、农村“四个一批”等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一批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活动载体,使核心价值观生活化、大众化,在群众实践养成中引领社会风尚和社会主流价值。

  依托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乐亭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奏响核心价值观和谐之音。全县广大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基层,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传统文化讲座、医疗救助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县有阳光青年志愿者和红十字文艺志愿者等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3.2万余名注册会员。(作者:裴建伟,作者单位为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