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修身渗透到社会细胞:中山两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
发表时间: 2018-05-21来源: 南方日报

  5月14日,全国妇联在京揭晓了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在1000户获评的家庭中,来自中山的宁淑娟家庭和李连珍家庭榜上有名。

  近年来,中山市把家庭作为推进全民修身的坚强阵地,通过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搭建“中山父母修身学堂”平台等方式,以家庭之美促进中山社会和美。

  连续3年举办家庭文化节

  全国“最美家庭”放榜前一天,“家和万事兴·共筑中国梦”2018年中山市家庭文化节正式启动。中山市妇联主席左海燕介绍,家庭文化节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今年1月,2018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拉开序幕,全市家庭以持续高涨的热情踊跃投身到活动中来,组织推荐、群众自荐、他荐的家庭超过3000户。

  活动上,中山市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了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随后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出炉,中山两个家庭上榜,更是为广大中山家庭改进家教家风树立了榜样。

  李连珍家庭是此次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的两个中山家庭之一。在这个家庭里,婆婆和媳妇像朋友一样,小辈尊重长辈,长辈理解晚辈,家风家训代代传,在这个37人的大家庭里,演绎着四代同堂的真情故事。

  68岁的李连珍家住三乡镇,她说:“家是快乐的港湾,妈妈是子女们永远的依靠。我的妈妈已经88岁了,膝下有7个子女,现在一大家子共有37人,其乐融融。”她表示,虽然妈妈文化水平不高,却不忘教导大家勤俭持家、孝敬老人、互帮互助,这些朴实的家风家训一直影响着每位家庭成员,一代传一代。“现在家里最小的成员,已经是重孙辈,这孩子在3岁时就知道扶太婆过马路与上下楼梯,平时有好吃的也是第一个和太婆分享。”李连珍说。

  在这个四代同堂、和和美美的大家庭,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在感受、创造和传递爱与美。

  搭建“中山父母修身学堂”平台

  此次上榜全国“最美家庭”的还有宁淑娟家庭,她在家庭教育、改善亲子关系上有自己的独到心得。宁淑娟认为,尊重孩子,与孩子平等交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和看法是亲子关系融洽的重要条件。她说:“孩子有多大,‘妈龄’‘爸龄’就有多大。父母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也应当不断学习如何做好父母的角色,共同成长。”

  宁淑娟是中山市一名资深婚姻家事律师,曾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中山市“三八红旗手”、中山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她的丈夫海春生,工作之余热衷于公益事业,是中山市首批家庭教育亲职导师,还被评为首届百名“中山好家长”。这对夫妻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平时重视言传身教,家里有各类藏书5000多册,营造了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爱助人的氛围。

  宁淑娟的儿子今年18岁,在父母的影响下,儿子也养成了爱人助人、扶危济困、帮助和保护弱者的博爱胸怀和家国情怀,获得宋庆龄奖学金、中山市第一中学“百佳学子”等称号。

  宁淑娟说道:“世间父母心目中总是有一个完美的小孩形象,而自己的孩子总是跟这个形象有所差距,于是很多父母便会不满、督促,期待子女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认为这样是非常不好的,孩子应当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父母应该多听听他的想法,尊重孩子。”

  近年来,中山市注重通过家庭教育引导家长提升素质,市妇联搭建了“中山父母修身学堂”平台,培育了全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组成市、镇两级家教讲师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家教公益课;实施“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袖发展培育计划,引导家长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结伴成长,带动中山家庭在户外活动中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改善亲子关系。(记者 廖冰莹 通讯员 钟傅莲)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